楼主: 王玉铁
989 0

[学科前沿] 新马克思经济学(下半部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1093 个
通用积分
0.4483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7363 点
帖子
18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6-4
最后登录
2023-1-29

楼主
王玉铁 发表于 2020-8-4 08:44:4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马克思经济学

        五、剩余价值理论的终极目标

        5.1货币、资本和剩余价值
        在商品化市场经济中,货币是交换媒介和价值尺度。货币转化为资本,资本是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没有剩余价值就不存在资本,没有资本也就不能带来剩余价值。资本是工具和杠杆,攫取剩余价值。而劳动创造剩余价值,应该回归给劳动者,这是成为生态人必备的前提条件。这就是以资为本和以人为本两种社会形态,对于剩余价值截然不同的两种分配方式。
        5.2剩余价值的分配
        人类生态经济的特征,是生产力和消费力自愈平衡轮回交替,循环增长。经济循环增长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资本产生利润,第二个条件是利润回归给劳动者。否则劳动者没有利润收入,社会经济维持简单再生产,资本积累牺牲消费,增长缓慢。
        剩余价值理论以严密逻辑推理,深厚哲学底蕴,庞大理论体系,从根本上动摇了西方资本攫取利润的理论根基。
        剩余价值理论就是恢复人类生态经济的理论,首要目标,是劳动创造剩余价值归劳动者所有;第二个目标,是剩余价值回归劳动者自身后,恢复一个出自生命力本源的平衡能力,剩余价值用于自我和家庭,生产和消费的比例,做出优化选择。
        每个劳动者恢复了生态人必备的前提条件,成为自愈平衡经济增长细胞。由每个增长细胞,构成人类生态经济自动平衡基础,这就是中国经济具有自动平衡能力,高速循环增长的秘密武器。
        终于实现了剩余价值理论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标,剩余价值回归给人民,成为公有制的检验标准,是传统经济学无法深入的地带。
        5.3剩余价值回归劳动者,恢复生态经济增长细胞
        中国伟大实践创造出四种公有制新形式,找到把利润和级差地租利润,相当大数额部分,回归给人民的突破口。14亿人民成为生态经济自愈平衡增长细胞,社会经济有了自动平衡增长体,民生经济产生巨大消费力,强力吸引来国内外投资,中国经济持续循环高速增长。

        一是“居者有其屋”公有制住房。

        从城市到农村,住房建设用地和级差地租,即使城乡和人之间获得价值悬差很大,都无偿或抵偿回归人民手中。使每个中国人民有了自有住房和更新换代原始资本,成为生活中最重要依靠。
        首先,全国原著居民(不包括迁徙异地工作居住者)日常生活中,住房不花房租费,增加虚拟隐性30%收入。
        其次,全国城市居民住房动迁改造,带来了经济两位数增长。
        再次,预计新动迁改造,农民宅基地和后续城市二次动迁改造,又会带来中国经济两位数增长。

        二是“耕者有其田”公有制承包土地。

        虽然九亿农民队伍在变迁中,农民获得土地资本剩余价值收入,越来越显性化,很多超过劳动收入。

        三是“工者有其股”公有制和社会所有制企业资产。

        其中以自己劳动为主的个体工商户,创造劳动全部价值归自己所有;国有企业工人获得福利分配;集体股份制企业(如华为集团),员工持股分红等等,这些工人都获得了劳动和剩余价值的双重收入。而私有制企业工人,没有剩余价值收入。

        四是“公务员福利补”公有制剩余价值福利分配。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创造四种公有制新形式。
        首先,全国14亿人民,以原著居民住房算起,人人有居所,价值不等,无偿和抵偿获得公有制的自有住房,获得了建设用地和级差地租分配。
        第二,全体人民就业分布在农民、工人和公务员,三类劳动岗位,除私有制企业工人外,都具有劳动工资以外,相对人人有份的均等,绝对不等的利润,回归自己的收入。
        也就是说,解决经济增长基本矛盾,中国找到了可持续增长的有效办法,把社会利润,回归人民自愈平衡经济增长细胞手中,生产力和消费力有了社会自动平衡增长体,实现经济平衡高速循环增长。
         综上,是剩余价值理论在中国伟大实践中,实现的终极目标。也是重新认识中国公有制新标准和新视角,从理论到政策重新确认中国公有制新形式。

        六、中国经济循环增长规律

        6.1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有日常民生消费力保证。
        “耕者有其田”,“工者有其股”和“公务员福利补”,三种公有制,使14亿大部分人民,日常具有劳动收入以外的利润收入,保持常态化民生经济消费力,具有稳定增长的利润收入来源。是三种公有制回归人民常态化利润,保持经济常态化增长,是公有制新形式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结果。
        6.2释放经济下行压力,迎来经济链两位数增长
        我国持续开展的大基建和大生产,形成的生产力,靠常态化民生消费力平衡,必然出现经济下行和过剩的压力。
        特别是都市和新区形成的高房价,溢出的巨额级差地租利润,不能用民生住房消费力接盘链接,就会产生基建、生产和消费经济链的断链,已经形成的生产力成果变成累赘。
        相反,用新动迁改造政策,替代当年城市老动迁改造政策,创造出起决定作用,庞大的民生住房消费力,接盘链接基建和生产,释放和平衡已经形成的生产力,用庞大民生住房消费的主动力,拉动基建、生产和消费经济链,两位数平衡循环增长。
        6.3新动迁改造迎来中国经济两位数增长
        中国经济第一次两位数增长,主要源于全部城市完成动迁改造,原著居民不花钱住上高楼大厦,是党和人民创造出巨大消费力的伟大创举。
        新动迁改造政策,就是商品房开发建设,都从动迁改造政策入手的开发方式。
        坚持商品房和回迁房紧密结合,商品房激活房价,增加回迁房数量,商品房畅销和回迁房同质的原则;
        坚持回迁房的实物,固化和周转在人民手中,充分发挥居住功能消费力作用的原则;
        坚持政府统筹安排,除当地动迁户外,主要面向异地农民和城市老旧楼房二次动迁改造,特别是农村脱贫致富的原则;
        坚持回迁房数量最大化,兼顾政府收入、开发商获利,都有积极性的原则。
        然而,动迁改造货币化,改变了初衷。使许多居民实物住房脱手化为资本,推向市场炒作的万丈深渊。国家大基建和大生产形成房价中巨额利润,不但没有回归人民手中,反而成为资本追逐利润和贪腐的万恶之源,开发商获暴利,贪腐得巨资,政府土地财政收入颇丰,象火一样的炙热和诱惑,开启房炒不住的先河。造成伤害人民利益的弊端,政府只能用限购政策,保护人民利益。
        
        新动迁改造,就是实物回迁房,进入开发商建设成本中,把大基建,大生产后,蕴藏在高房价中,产生巨额土地级差地租利润,必须保持用实物方式,尽多的转化为实物回迁房,回归、固化和实物周转在人民手中,彻底实现房住不炒。避开住房资本化进入逐利,房炒不住的陷阱。
        最重要的,一是回迁房造价进商品房成本,二是成本造价的回迁房,靓丽转身为商品房,两次放大倍数叠加,至少放大几倍到几十倍,形成民生居住功能的巨大消费力,发挥决定性作用。把大基建和大生产形成社会服务功能,创造出以房价为标志,巨额级差地租利润,直接转化为民生最大住房消费力,释放和平衡生产力。
        在起决定作用住房消费主动力推动下,基建、生产和消费经济链高速运转,第二次迎来中国经济两位数增长。
老动迁改造政策,是党和人民在改革之初创造出来的。新动迁改造政策,充分发挥国家大基建,大生产后,间接溢出巨额级差地租利润的房价作用,不需要国家直接投资,而是开发商用市场化方式,开发投资建设。
        国家出台异地灵活回迁政策,农民、居民不花钱,住现代服务功能的高楼大厦。特别是农民家庭移居都市,自有住房不花房租费,当地缺劳动力就业方便,去外地打工交通方便,回乡种地通勤方便,从根源上脱贫致富。城市老旧楼房,期盼已久动迁改造,终于有了新的转机。
        用传统经济学视角,只能处在猜疑蛊惑中。是新马克思经济学内在的经济规律,只有中国能够实现这一伟大创举,是党员领导干部,摆脱经济下行和过剩压力,迎来再一次两位数增长,面临深刻的考验。

        七、经济规律决定共产党执政

        7.1人民利益决定共产党执政
        任何一个民主制政党,最高宗旨就是维护集团利益。而只有共产党初心和使命,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共产党发展历史过程中,前苏联社会主义阵营的失败,并没有改变中国共产党宗旨,历经艰难曲折,终于达到为人民利益,高级发展阶段。
        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剩余价值归劳动者的公有制,人民不能恢复为人类生态经济增长细胞,社会没有自动平衡增长体,今天民生就没有平等、自由和稳定幸福生活。党没有其他利益,只有为人民,人民维护党的共同体利益。
        远离苦难生活的几代人,要正确认识私人暴富和腐败,贫富差距大,是前进路上要解决问题,存在的客观性。必须回到人民普遍利益中,寻找到自己利益,保护和追求人民最大化的自我利益,是每个人民自我利益决定,共产党是唯一的执政党。
       7.2生态民本经济,是共产党执政经济基础
        人民为本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经济增长规律,决定共产党执政地位。使共产党执政的政治纲领,有了坚实经济基础保证。共产党执政发展民生为主导的经济规律,是人类生态经济发展中,最重要、最核心的规律,共产党执政是实现这些经济规律中的最高指挥中心和最高思想境界。共产党执政的根本任务,是恢复人类生态经济,是为人民服务的基本手段。而脱离人类生态民本经济,失去了为人民服务的经济基础,为人民就寸步难行。
         7.3人民经济基础本质,决定人民上层建筑政治
        唯一共产党执政,才有人民的一切利益,是其他任何代表集团利益政党,无法超越和实现的。人民经济基础本质,决定人民上层建筑政治,使人类逐渐脱离以资本为本的社会,走向以人民为本,自由、平等和发达社会,还需要艰难曲折的路要走。

        八、新马克思经济学核心内容

        8.1经济增长规律
        经济增长规律包含五个内容:
        1、生产力和消费力是经济增长的基本矛盾。
        2、生产力和消费力相互依存、制约、促进和均衡循环增长,具有不可分割性。
        3、消费力是经济增长基本矛盾的主要方面,具有主导的决定作用。
        4、生产力优先增长和消费力决定作用的辩证关系。
        5、经济增长数学表达式:
       GDP=[Ag(Ⅱw),Ⅱw],
   或GDP=[Ag(Ⅰw),Ⅰw]。
        8.2经济增长细胞
        人类生态经济,是以人个体生命力作为经济细胞,获得自己创造剩余价值,成为具有自愈平衡条件的经济增长细胞,构成社会自动平衡经济增长体。剩余价值理论,创造公有制经济增长细胞,实现其理论宗旨。
        8.3共产党执政,克服了经济增长矛盾
        共产党执掌社会资源为基础,用前导的金融,引导的基建,先导的生产和主导的消费,形成社会经济循环增长的链条。信用金融作保证,基础设施建设开路创利,生产建设获利,民生经济消费获益,形成民生经济消费力主导下,克服经济增长矛盾,经济快速增长,进入物质极大丰富,平衡发展的新时代,这些经济发展规律决定共产党执政。这是任何代表资本利益集团政党,脱离人类生态的民本经济,无法实现的。

        九、新马克思经济学

        9.1经济增长基本矛盾的重大发现
        生产力和消费力是人类经济增长的基本矛盾,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中,第一次回归人类生态经济发展中,通过中国伟大实践揭示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是人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发现。
        经济增长基本矛盾的重大发现,是马克思生产资料商品和生活资料商品两大部类商品的分类,建立扩大再生产的两大部类公式,是生产力和消费力成为两个独立要素,而构成矛盾双方的理论基础。
        而剩余价值理论,寻找到最终目标,使每个劳动者成为经济增长细胞,回归到自愈平衡轮回交替的生态人,构成社会自动平衡增长体,解决了经济增长基本矛盾,成为新马克思经济学的核心理论。
        9.2脱离人类生态经济,西方经济学走向自然衰退
        西方经济学恰恰脱离开人类生态民本经济,而选择以资为本的资本经济,以假设为基点,依靠高度资本积累霸权之力,不断调整假设的基点,其理论逻辑,只能靠诡辩而不倒。但是资本过度膨胀,经济发展缓慢和金融危机,世界不得安宁,西方经济学走向自然衰退。
        9.3新马克思经济学
        当人生命力,用剩余价值理论恢复为经济增长细胞的生态人,自愈平衡经济增长细胞,形成社会自动平衡的增长体,生产力和消费力自愈平衡轮回交替,实现经济平衡循环增长,把人类推向物质极大丰富社会。
        中国共产党人终于把民生作为一切工作起终的基点,第一次创立了独立的民生经济,把马克思经济原理融汇到人类生态的民本经济中,回到人类生态经济的始点,揭示生产力和消费力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矛盾,形成经济纲领的新马克思经济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经济学 马克思 经济学 剩余价值理论 市场经济体制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