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mt321
1593 3

阿米巴经营单位时间核算表:怎样向经营要效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65 个
通用积分
41.0157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3377 点
帖子
104
精华
1
在线时间
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2-21
最后登录
2024-3-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一个阿米巴要经营得很好,就要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成本和参与经营的意识,这就要求进行员工工作能够通过掌握阿米巴的一些经营管理数据,部门的盈利能力水平。在阿米巴经营模式里面必须如实的向员工公布这些数据以及目标计划等,这会大大的加强员工参与经营和成本意识。要让每位员工了解这些数据,必须制作通俗易懂的单位时间核算表。


0.png


       

1、阿米巴为何需要成本、费用数据?


       

很多阿米巴的经营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提供了很多的诸如采购成本、生产生活成本、销售市场价格、利润水平等等的经营数据,这对阿米巴进行投资决策问题提供了必要的依据。但是事实上,这是滞后的,几个月前的成本数据(采购、生产、外包等等)对这个月的定价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何况定价跟成本没有任何关系,定价是根据市场而来的。

          

我们之所以需要这些数据,是为了了解如何降低成本和做出决策。在阿米巴组织,通过这些经营数据,可以清楚成本发生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发生。这有助于阿米巴成员参与经营,了解其工作对盈利能力的影响,提高成本意识。更重要的是,阿米巴的领导者可以根据商业会计报表及时调整商业决策。


1.png


       

2、阿米巴成本费用归集


       

成本归集是指对阿米巴组织在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费用,按一定的对象,如各种产品、作业、各个车间部门所进行的分类、汇总。 通过成本归集,可以分别获取各对象的总成本,为进一步计算各成品成本提供依据。

       

对于直接材料,直接人工,成本应该对象,如各种产品,而不是批次,生产和处理步骤插补。而对于阿米巴组织的制造费用、废品损失等,则应按发生地点或用途进行归集,然后再计入各产品成本。


       

从一定意义上讲,阿米巴组织的产品成本计算就是成本归集和成本分配两大工作。首先是成本归集,然后是成本分配。两者是密切联系、交错进行的。正确的成本归集是保证企业成本分析计算教学质量的关键。要做到成本归集正确,一是费用划分要正确,如果费用划分错误,应由甲阿米巴负担的费用,误归入乙阿米巴的生产成本,则成本计算就不可能正确;二是汇总要按一定的程序进行,如果汇总程序搞乱了,就会发生费用漏记或重记的情况,影响阿米巴成本计算的正确性。


2.jpg


       

3、如何确立阿米巴的核心原动力——数据


       

阿米巴经营,会计报表不介意怎么所谓的专业,如何完善,这些都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够更加清楚地记录每一笔业务收入、每一笔开支,然后我们能够让阿米巴“巴长”会有中国这个信息数据的概念,会有自己这个企业盈亏的概念,会有赶快去做这个问题事情的概念,这就够了。这样的话,推行阿米巴运行的效果就容易达到。


       

1)重新组合阿米巴的数据


       

我们将在未来一年的历史数据带来的数据采样并不难,难的是组织变革,组织变革一次。 以前是销售中心,研发中心,制造中心,现在有的产品,有的以客户为中心串,让数据采集更加困难。如果是这样可以的话,我们教师就需要进行重新组合阿米巴的数据。


       

阿米巴有销售中心、研发中心、制造中心,以前会计记账是以这几个中心为单位进行记账,现在有时以地区为中心,有时以产品为中心,有时又以客户为中心。过去,哪些属于销售费用是很明确,但不一定分得那么细,一般的会计做法可能会按产品稍微分一下,但不一定按照地区来分,也不一定按照客户来分。

       

金融总是一个分类账,但它的原始数据仍然存在。当我们需要这个数据的时候,以产品为中心的时候,可能就穿插到了很多的地区,可能穿插到了很多的客户,比如这个产品里面包括6个地区,包括20个客户,同样一个客户里面就有一部分以前的成本是放在这个阿米巴里面,这样数据来源可能就困难一点点,但只要财务的基础数据还存在就没问题。


20681b0e112e4463813827e46befd9db.jpg


       

2.成本列得越细,就做得越准确


       

举例子,这个公司的办公费用,有固定电话费用、手机费用、网络费用、合同签证费用,以前规定劳动合同是要拿到劳动局备案,还有证件年审,邮寄费用、报单费用,这个比单独一个办公费用分得很多。差旅费用也比较清楚,车费、路桥费、住宿费、餐费等等,能分就分,应酬费用也可以分。公司的财务应该建立一种规范制度,成本列得越细,成本控制就越准确。


       

总报告中有太多过去的成本,我们必须分析它们。如果以前的财务报表不那么详细,也没关系。只要统计的口径是一致,就不要紧。


       

通过成本管理费用控制,可以有效提高阿米巴的经济社会效益。阿米巴需要完成一定的业务目标,同时成本抵消利润的主要因素。降低成本,增加利润可以,进而可以提高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因此,在阿米巴经营模式里面需要从机制上确保成本、费用。

柏明顿管理咨询课程预告:2008期《分算奖+合伙制--中国式阿米巴经营模式》方案班,2020827-30日·济南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阿米巴经营 阿米巴 阿米巴经营模式 财务报表分析 中国式阿米巴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3-7 20:14: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dibit 发表于 2021-8-15 10:21: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fin-qq 发表于 2021-9-28 09:20: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