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92 1

[其他] 浅析从期刊编辑初审角度提升科技论文写作质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把质量关,大部分学术期刊基本上都采用“三审制”的审稿制度,每一级的审稿都是对稿件学术质量与价值的认识、判断和选择。而“三审制”中的第一步初审,是审稿中的基础环节,往往根据初审结果决定是退稿、修改或是转交专家审稿。下面,蓝译编译通过科技论文初审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为科技论文的撰写者总结了需要注意的几方面问题,以期提高论文质量。
  一、文稿的真实性和创新性审查。创新性是衡量论文有无发表价值的根本标准。科技论文创新性的判断,主要看其观点、采用方法、得出结论是否新颖。编辑初审时通常会对作者来稿有无抄袭和剽窃以及文章创新程度进行判断。目前常采用网络检索评价法,借助丰富的网上资源对文稿进行审查。根据稿件内容通过关键词、作者及题名检索等检索途径,可以查找出与待审论文相近或相关的所有文献,与待审论文进行比较、分析,最后对论文做出创新性评价。因此,作者在撰写论文时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题一定要新颖;二是观点或研究方法要有独到之处;三是不能与同类文献的研究结果雷同;四是不能一稿多投或改头换面反复投稿;五是不能有抄袭、剽窃行为等。
  二、题名与内容的对应性审查。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标题一定要与中心论点一致。一般来说,论文的标题应能反映文章的中心论点,有些论文的标题就是中心论点,如果论文的标题与中心论点的关系不密切或者两者不一致,则说明题文不符,或修改或不采用。有的文章内容与题名不对应,需修改文章内容;有的是题名过大与内容不相称,需修改题目。因此,作者撰写论文时一定要注意题目与内容的相互对应,切不可写得过大、过于空泛,不能反映文章的主题。
  三、文章结构的审查。科技论文的结构形式一般是由题名、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等构成的。编辑在初审时,通常会看论文的整体结构是否符合科技论文的撰写格式,文章结构各部分是否完整,文章的层次安排是否合理;摘要是否是全文的浓缩,关键词是否准确;正文前后是否连贯,主题是否鲜明,有无脱节、重复或交叉混乱等情况;对研究的结果是否进行了一定的分析说明。科技论文的结构是文章的骨架,没有一个好的结构,就会使材料散乱无序,文章内容难以得到充分表现。因此,作者完成论文后,应对文章结构进行审查,对文中布局不合理、层次不清的地方进行必要的调整,对文中不正确或不完整的地方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补充。
  四、数据和图表的审查。科技论文常利用数据来说明问题,对于论文中数据是否真实充分,编辑初审时可能会通过前后文对照验证、与相关论文对比等方式,对其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初步判定,往往从中能发现问题。因此,作者撰写论文时一定要注意,就算是一个小的误差也不能忽视。
  科技期刊中插图和表格是科技论文的补充和说明,和文字一样,具有表达作者意图的作用,但它同时具有文字所无法比拟的直观性和形象性。编辑初审时通常也会对图表进行审读,比如有些编辑会从图的完整性、规范性、布局合理性、缩放比例等方面对图进行审读。当然了,也有些编辑会对图表与文字的对应关系进行审读。因此,图表应能从某个侧面反映出论文的主题、研究方向,并与文字叙述相呼应,论证作者的观点及最终的结论。
  五、参考文献审查。参考文献反映了某一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已有学术研究之间的相互联系。编辑初审时通常会对作者来稿有无引用参考文献以及引用参考文献是否规范、准确进行审查。事实上,很多文章没有列出参考文献,引用了参考文献的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准确性、引用文献数量不足等。因此,作者撰写论文时要从整体上把握参考文献的规范性及准确性,避免大的疏漏,并要注意文中的引用与文后的参考文献一一对应,尽可能地保证每条参考文献的准确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论文写作 期刊编辑 参考文献 独到之处

沙发
SLIYING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8-19 21:06: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uan_hy 发表于 2020-8-19 17:21
  为把质量关,大部分学术期刊基本上都采用“三审制”的审稿制度,每一级的审稿都是对稿件学术质量与价值 ...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