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671 0

[其他] 优质科技论文写作的探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医刊汇编译看来,一篇优秀的科技论文,应该具备新颖性、可读性和可传播性3个特征。对于创作的主体作者而言,要实现这个目标,为广大读者提供优质文章,理应在写作的过程中以严谨细致的态度来做研究和写作。
  一、论文如何才能具有新颖性。就一篇投稿论文而言,首先要求其内容具有新颖性,有过硬的学术质量,否则难以达到发表的程度。而判断一篇文章的新颖性,往往是从其题名、引言、素材加工以及结论或讨论部分去进行。作为写作的主体,作者应基于实际来做研究,从选题到写作,从什么角度、用什么方法进行写作等,需认真思量。
  有些作者没有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实验,闭门造车,写出来不符合实际的文章。这些没有一定学术质量的文章哪怕发表了,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同时也是对读者的误导。论文质量不仅仅考验作者的知识功底,还考验作者的学术道德修养,是作者写作的基本底线。只有不断追求优质的、严谨的作者,所写的文稿才会赢得编辑部的青睐,才能把好的文章奉献给读者。
  作者要写出好文章,首先对所要写作的方向非常明确,还要熟练掌握所作研究的各种材料的属性、用什么方法、需要什么样的技能等。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深度调研、全面地学习了解。在新媒体时代,数据的收集和信息的沟通越来越方便,方式也越来越多样,但很多时候在此基础上的写作却不能反映问题的实质,这源于很多数据的真实性值得商榷。
  有些作者数据资料收集非常有限,研究的意义不突出,涉及的方案与目标不一致,样本的来源不全面,这些都难以证明其新颖性,甚至会怀疑它的真实性。还有些作者虽然在收集数据方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但是方法不正确,多样的研究方式只是一种手段,写作的时候总觉得不够深入,甚至觉得所写的东西用途不大。
  可见,对素材的加工以及科学的研究方法很重要,作者要掌握科学的写作方法就需要下足功夫作前期的准备,持续不断地收集某个研究领域的数据资料,深入到该领域的圈子中去,持续关注该领域的信息,保持所收集信息的时效,判断资料的准确度,分析课题的成熟度,断不能为写作而写作。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研究的方法和技能,才能实现深入创作。
  二、论文如何才能具有可读性和可传播性。论文的可读性主要体现在文章的层次结构、章节的标题、数据图表以及语言文字方面,可传播性往往体现在文章的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和数据关联等方面。可读性方面,作者应注意文章的层次结构是否清晰完整,各章节的标题是否与摘要的关键点一一对应,是否提炼了层次标题,数据图表是否齐全、规范,公式有没错漏、语言文字是否通顺、是否用规范词语。
  可传播性方面,作者应注意文章的摘要是否简明概括文章内容、是否包含了研究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等要素,关键词是否是体现文章主题概念的术语,是否存在只是题名的简单分解的现象,参考文献是否全而新且有关联,是否规范标注等。这些问题,都需要作者考虑周到,通过精雕细琢地反复修改,直到符合所有的要求。
  三、论文如何才能更加条理和规范。作者在写作时除了要注重文稿的学术质量以外,还需要注重文稿与所投刊物的期刊规范是否一致。如果说文稿的专业水准以及写作能力是原则上的问题,那么是否符合期刊的规范以及投稿的基本要求就是写作态度问题。通常情况下,期刊编辑一般都会对有条理而且语言规范流畅的文稿产生好感,非常期待收到与刊物出版规范一致的文稿。
  为了使文章更加条理和规范,作者在投稿前应该想方设法通过期刊的网站或者期刊数据库等找到该期刊的投稿须知。虽然每个期刊对文稿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但一般都对论文的基本结构、摘要的写法要求、字数要求、行文的格式、基金项目的标注、量和单位的书写规则、参考文献的格式等作了详细要求。了解期刊对文章的具体要求,并按照要求调整规范论文,需要作者具备严谨细致的态度才能做到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论文写作 期刊数据库 研究的意义 参考文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