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902 0

[其他] 科技论文写作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0-9-21 16:25: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技论文是报道自然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创新性工作成果的论说文章,记录了科学研究的过程,记载了各种实验数据和研究结果。科技论文的写作,不仅需要正确、规范的论文写作格式,还要有严谨的逻辑关系和清晰的语言表达,才能完整的表达研究者的基本思路、研究过程以及研究成果。但医刊汇编译发现,许多科技论文中常存在以下问题。
  一、材料和方法混为一谈。在材料和方法的写作上,部分作者将材料和方法,包括具体分组等相互交织在一起,尤其是材料多,方法复杂的文章,头绪繁多,叙述不清晰,让读者去猜测,去梳理,不易读懂也容易引起异议。
  二、逻辑关系混乱。研究方法(模型)的思路、应用条件、逻辑推导过程交代不清,行文逻辑关系混乱。
  三、对结果的分析不够。有些文章只是简单的给出实验得出的所有数据,却没有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更没有通过数理统计和误差分析说明结果的可靠性、再现性和普遍性,没有说明结果的适用对象和范围。或者在整理数据时,未能认真分析那些与自己的推理不符或相反的数据,将这些数据随意舍去,只选取符合自己文中逻辑推理所得出的数据。这样不但可能会与一些新的发现失之交臂,而且会使人怀疑结果的真实性。有些结果在叙述时一般性理论过多,没有突出精华部分。没有采用合适的图片、表格来更直观的说明问题。此外,对实验过程中发现的实验设计、实验方案或执行方法方面的某些不足或错误,也应说明,以供读者借鉴。
  四、图表设计、表述不合理。在文章中使用重点突出、表述简洁、设计合理的图表可以使篇幅紧凑、论述清晰,表达也更加准确。图表应有自明性,只看图、图题、图解,不看正文就可理解意图。有些表格对前提、方法、数据、结果分列不清楚,繁琐、重复,简单的罗列数字;没有认真核实数据,造成数据不准确或与文中叙述不符。图片不清晰,没有图解、图题等。使图表失去了应有的清晰的逻辑对比功能。有些文章唯恐叙述不清,同一内容既用文字叙述,又用图,又用表,造成图、表、文字重复,连篇累牍,显得很繁琐。应该把握可以用文字叙述清楚的就不用图表,而图表更能说明问题的则不使用文字叙述。
  五、英文、符号等交代不清楚。英文首字母缩写及符号均应在文章中第一次出现时标注全称和说明,给以明确的定义。有些文章只写英文缩写而没有全称,没有考虑到别人是否能够正确理解;或者英文缩写已在前文出现多次,英文全称最后出现在讨论部分。另外文章中还经常出现公式中符号的意义说明不详;没有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和符号;同一篇文章中量和单位不统一;试剂、仪器的型号以及数据来源交代不清楚,数据整理不到位(过于分散或过于集中)等问题。
  六、讨论只是简单的重复。讨论部分是解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说明成果的意义,指出自己的成果与前人研究成果或观点的异同,讨论尚未定论之处或相反的结果,提出研究的意义方向和问题。而不是前人研究和经验的简单重复。很多作者做了大量的实验研究,但在讨论部分没有针对自己的实验研究展开严密的逻辑推理和详细分析、总结,只是对文献的复习与回顾,没有明确的提出个人观点,没有得出有创造性、指导性或经验性的结论而供他人参考。
  七、参考文献不翔实。参考文献是文章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真实反应文章中引用某些论点论据资料的依据,是向读者准确提供检索信息资源的线索。在文章中凡是引用已发表文献中的观点、数据等,都要予以标注并按引文出现我的先后连续编码。注很多文章正文中参考文献标注不准确,序号混乱,出现文中引用的作者名与参考文献中作者名不一致。参考文献采用他引或转引,未经查实,错误很多。有的参考文献项目不全,特别是英文参考文献,常有所引杂志的名称、期号或起止页码等缺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论文写作 研究的意义 参考文献 研究成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