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angjuncai412
376 1

[奇闻趣事] 你们办过升学宴吗?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3567 个
通用积分
2474.5060
学术水平
131 点
热心指数
163 点
信用等级
101 点
经验
115607 点
帖子
47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3-18
最后登录
2023-11-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微信图片_20200828102844.jpg

转自新华网:
这样的升学宴,淡而无味,太浪费!

       每年高考结束后,各种升学宴便陆续举办。
近日有媒体爆出,在海南省东方八所镇,筹办升学宴几近“疯狂”。
有人一天能收到6封请帖,半月“吃光”一个月工资;有家长赶日子办酒,在请帖上随便写一个学校;有家长大肆操办酒席后,孩子却没考上大学。
一桌升学宴,鸡鸭鱼肉样样俱全,能否吃完不是目的,“考上啥学校也不重要,礼金到了就行”。
大家表面上和和气气,私底下怨言四起。
这样的宴席实在是寡淡无味,不仅浪费粮食,还浪费精力,浪费情谊。
金钱味越来越浓,人情味越来越淡。

各地推动移风易俗不可懈怠,人情往来应以“情”为贵,升学宴切不可办成敛财聚会。(作者:八月)
微信图片_20200828102856.jpg

【新闻多看点】

“在马路上随便问问,10个人有8个是去吃酒席的。”东方八所镇上一百货店老板告诉记者,有人甚至一天收到了6封请帖。
“半个月来,吃大大小小宴席已经花了五六千元,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东方大占坡村民李文说。
八所镇某中学老师陈君:大学录取通知书都还没下来,很多家长为了赶日子办酒席,就在请帖上随便写上一个学校,还有家长在大肆操办酒席后,孩子却没考上。
东方八所镇居民:这样的人情往来,何时是个头?

1


酒店升学宴预订火热,村里摆桌宴客
8月16日,八所镇大占坡村一块空地上,一场升学宴正热热闹闹地进行,主人递烟、敬酒,招呼迎送着来往的宾客。不同于酒店内精致的装潢,村内宴席较为随意,请来大厨在空地上架起炉灶,支起三十几张圆桌(每桌10人),一场像样的宴席就摆起来了。村民告诉记者,这块空地是村里的公共用地,专门用来举办各类宴席。
而在八所镇上,一家酒店推出了两套升学宴套餐,分别为588元/席及688元/席,每桌宴席以10人为标准,每桌13道菜左右。记者从该酒店销售经理处了解到,最近升学宴预订火热,目前仍有19日-24日的时间空当,多少桌都可以承接,但越往后越难预订。

2


“考上啥学校不重要,礼金到了就行”
“这个月还没过半,升学宴已经吃了五六场,这么吃下去真是吃不消。”大占坡村民李文告诉记者,7月底高考放榜,家里有考生的成绩一出来,志愿还没开始填报,就已经张罗着升学宴了。
“重要的是人情和礼金到位了,大家也不关心其他的事。”李文告诉记者,礼金数量主要看关系的亲疏以及来往的礼“数”,大多为200元-5000元不等,“这半个月来,自己吃的大大小小宴席已经花了五六千元,相当于他一个月的工资。”

3


人情味越来越淡,金钱味越来越浓
八所镇小岭村村民符同刚在微信上收到了同村友人发来的一封请帖。令符同哭笑不得的是,庆祝的事宜却是“为我俩胞妹考上大学之喜”。“真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拐个弯都给联系上了。”符同表示,“这段时间都在扎堆办升学宴,我身边就有人一天收了6封请帖,一天赶两三个场都是正常的。”
在海口上班的林飞告诉记者,最近回东方都是为参加升学宴,“半个月礼金就掏了一万多元,我还以上班为由,借故推掉了几个。”
八所镇某中学老师陈君看来,操办升学宴可以给孩子筹点钱上大学,本应是一件亲朋好友之间互帮互助的事,但有人借宴请之名,行敛财之实。他称,大学录取通知书都还没下来,很多家长为了赶日子办酒席,就在请帖上随便写上一个学校。“见过最离谱的,有家长在请帖上写孩子考上‘中国大学’,还有家长在大肆操办酒席后,孩子却没考上,去外面旅游回来后再复读,简直是变着花样敛财。”
来源:新华网、海南特区报(ID:hntqb2014)、人民日报客户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学录取通知书 八竿子打不着 录取通知书 海南特区报 录取通知

微信图片_20200828102904.jpg (103.01 KB)

微信图片_20200828102904.jpg

因为一个人我们会喜欢上一个城市,多年后,我们只记得这个城市,却忘记了当初在这座城市里的人。
沙发
注了个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8-29 20:1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典型的中国式传统习俗,确实造成了不少铺张浪费。希望随着发展,能够慢慢杜绝这种浪费的现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