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thecon
2120 2

求期货市场研究报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74 点
帖子
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0
最后登录
2019-8-2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哪里可以找到 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

如果有哪位仁兄有这方面的报告,可否传一份?mathecon@sina.com ,谢谢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17 18:25:22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研究报告 市场研究 期货市场 研究报告 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期货

沙发
superstef 发表于 2006-6-20 12: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不知道对你有没有用

【行业分类】期货

【地区分类】中国

【时间分类】20060118

【文献出处】期货日报

【标 题】中国期货市场2005年回顾与2006年展望(5927字)

【正 文】
2005年是中国期货市场经过几年连续较快增长后进行调整、巩固的一年。虽然期货交易规模低于2004年,但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继续发挥和显现,新品种上市运行成功,对外开放有了实质性进展,基础建设继续加强,为期货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是中国“十一五”国民经济规划期的第一年,中国经济发展赋予期货市场更重的使命,国内外变化的新形势给予期货市场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经过休养生息的中国期货市场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一、2005年期货市场发展基本特征
(一)期货市场进行适度调整,基础建设和市场创新取得新的进展
2005年中国期货市场的交易规模略低于2004年,是期货市场对连续几年较快增长格局的调整和消化。经过盲目发展和治理整顿后的期货市场,发展的思路已经由注重发展规模向注重发展基础建设和增强发展能力转换。2005年,期货业在基础建设和市场创新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新的进展。
1.期货交易规模稳中有降,市场进行自我调整。
2005年1—11月份期货市场交易量28573.8万手,比上年同期略增长1.77%,交易金额120657.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3%,全年期货交易规模略低于2004年。总体看,期货市场交易规模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2005年交易量的回调,是市场连续几年较快增长的需要,将有利于期货市场继续稳定的发展。但同时也应该意识到,期货市场的继续发展还存在着较大的制约因素。
2.期货市场功能继续显现,对国内外影响逐步加大。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和市场配置资源基本功能的逐步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逐步显现,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建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铜、铝、大豆、小麦等期货品种经过多年运行,其价格基本反映了市场供求,与国内现货价格、国际期货价格有较高的相关性,成为国内现货价格形成的基准价格。期货市场的功能在实践中被社会所认识,并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期货品种的上、中、下游各环节都有更多的企业开始利用期货市场避险、保值和指导生产,中国期货市场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日益增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大豆、小麦、铜、天然胶等商品期货价格受到国际市场的重视,并在国际期货商品定价体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和作用。郑州商品交易所硬麦期货价格被路透社列入全球硬麦报价系统,成为全球硬麦交易的参考价格;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价格已经成为国际铜定价链中的重要一环,其天然胶期货价格也取代东京,影响着亚洲价格的形成;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的定价中心。
3.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走向规范与成熟。
2005年,各期货交易所根据市场的实际需要,对交易规则、细则、品种合约进行修订,使之更加符合现货交易的需要,为生产、消费提供更好的服务。期货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期货机构保证金的管理,进一步控制市场交易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在期货协会和期货经纪公司的配合下,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了“期货大讲堂”活动,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了“千村万户工程”活动、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了“优质小麦订单+期货”活动,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期货市场,更多的人使用期货市场。
4.期货创新取得新进展,期货市场具备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期货市场的出现是金融领域创新的结果,期货市场的发展动力来源于不断创新。2005年期货业积极创新,推动期货市场的持续发展。各期货交易所根据国内外新的发展形势,重新定位,为提升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研发金融期货、指数期货以及石油、钢材、白糖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研究准备期权等新的期货交易方式;实行与期货机构、期货协会合作新的市场开拓模式。作为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期货经纪公司在自身组织创新和业务创新方面作了深入的研究和准备,在开展多样化服务、与港澳公司合作和走出去参与国际期货市场以及向金融机构转型、做强做大自己等方面作了不懈的探索。期货监管部门同期货业一起,为实现制度创新共同努力,正在积极推动《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修改,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CEPA补充协议的实施,为期货市场的各种创新创造较好的制度环境。
(二)新品种成功运行,意义深远
1.三个新品种经受了市场的检验,成为期货市场的主力军。
值得欣喜的是,2004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的燃料油、郑州商品交易所推出的棉花、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的玉米等三个期货新品种,经受住了一年多市场的考验,运行平稳,交易量不断扩大,取得了骄人的业绩。2005年,期货市场11个期货品种只有五个期货品种交易规模同比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是三个新品种,交易量分别增长231.83%、306.50%和535.00%,其交易量所占市场份额达到26.10%,为期货市场保持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
2.功能初步发挥,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加。
新品种上市后一年多的运行,逐步显现出其期货的功能和作用,受到国际媒体和期货业的重视。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充分反映了品种国内市场的供求特点,形成的期货价格成为引导国内现货交易、生产与消费行为的重要参数,并影响着国际价格。上海燃料油期货更多地反映了国内油市行情,为中国企业所接受,对新加坡市场已经形成了牵制作用;郑州棉花期货价格提前反映了国内棉花供求趋势,引领国内现货价格走向;玉米期货价格运行理性,与现货市场保持了较高的相关度。二是促进相关现货市场规范程度,有助于相关产业的机构调整和国家宏观调控。期货交割品标准制定,促进了相关现货商品质量的统一和提高,燃料油进口企业要求进口燃料油按照上海期交所燃料油的交割标准,棉花、玉米的现货流通质量也向期货交割标准靠近,提高了质量标准;棉花储备和粮食储备也在参考期货价格所预示的趋势。三是为相关行业提供了套期保值、回避市场风险的工具和场所。三个新品种涉及石化行业、棉花种植业和棉纺行业、玉米种植业和相关的加工业,扩大了期货市场的服务范围。它们上市运行以来,农业以及相关行业的生产、加工、经营者开始了解期货市场和运用期货市场,参与的人数不断增加。
3.证明我国期货市场有能力推出更多的成功品种。
新品种成功运行,具有深远的意义。一是客观反映我国期货市场上市品种短缺,不能适应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需要推出更多市场需要的品种。二是证明了十年来期货市场的治理整顿成效显著,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不断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完全有能力推出更多的成功品种。
(三)期货经纪公司重入困境,需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值得重视的是,2005年期货市场稍有回调,作为期货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期货经纪公司马上面临困境。一季度,全国期货公司仅有55家盈利,124家亏损,亏损面近70%。在全年期货市场增长趋缓,交易规模下降的情况下,期货公司的经营状况不会改观。
期货经纪公司再度出现经营困难,虽然有个别期货公司本身风险管理不利,存在穿仓损失和一些期货公司盲目扩大经营实施、增大经营成本的原因外,更主要的是制度、政策等深层次的制约因素。如期货经纪公司组织形式和经营业务单一、经营范围狭窄等,基本靠手续费收入生存,制使期货公司竞争激烈、利润率微薄。从中可以看出,期货经纪公司的发展和出路,在于进行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和业务创新,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二、制约期货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虽然我国期货市场已经进入规范发展阶段,但整体看,市场交易品种少、没有金融期货,市场功能受到限制;期货经纪公司数量多、规模小、业务单一、生存困难。期货市场发展还很脆弱,深入分析,期货市场发展的生态环境欠缺,体制的障碍、法规政策的不适应等深层次的矛盾制约期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对新形势下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认识不足
期货市场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对期货市场认识上的偏见,期货市场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和更大的支持。
第一,许多人对期货市场的认识还停留在建立初期期货市场盲目发展阶段,只记得当时市场的风险带来的损失和影响,没有看到经过治理整顿后规范的期货市场,对期货市场仍然抱有“风险太大,不宜发展”的偏见。
第二,一些部门和行业的管理者,对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缺乏了解,习惯于使用行政调控的手段,不熟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市场功能和利用经济手段解决市场运行中发生的问题。还有少数人出于部门利益的考虑,不愿意使用期货市场,使得一些品种上市遇到阻力。
第三,一些机构和企业,对新形势下市场风险认识不足,对期货市场不了解、不熟悉,不会使用期货市场分散和回避市场风险。
(二)现有的法规、制度约束了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国主要的期货法律、法规,大部分是制定于1998年期货市场整顿时期,制定的目的是规范期货市场秩序和降低市场风险,在市场参与者、资金来源、市场主体的构成等方面出台了一些严格的限制性政策。比如禁止利用银行信贷资金进行期货交易、禁止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套期保值外的期货交易、经纪公司不准进行自营业务等等。但现在期货市场已经比较规范,清理整顿时期形成的政策法规却仍然有效,制约着期货市场的发展。
(三)现有新品种上市机制不顺,抑制了品种创新
总结我国期货市场十几年来运行的经验和教训,期货品种上市机制不科学,期货监管部门没有审批期货新品种上市的权利,品种上市需要诸多相关部门审批,审批时间过长,效率太低,一定程度影响了期货市场的发展和其功能、作用的发挥。由于期货市场所能提供交易的品种太少,不能满足市场更大的需求,以至于一些企业和投资者,或利用现货市场进行替代,或通过非法途径做国际期货,出现了诸如“琼胶”、“中航油”等事件不应有的风险。
三、中国经济增长新阶段带给期货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从2002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的上升期,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中国经济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但也应该看到,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还面临新的形势和许多新的问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经济持续发展面临日益加剧的重要商品资源短缺的压力,在开放形势下,管理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等等。因此,对中国期货市场寄予更多的希望,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期货市场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自己,增加品种、扩大服务范围、增强功能,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服务。
(一)要求期货市场进一步发挥价格发现、配置资源的功能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确立,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本作用逐步发挥。由于我国现货市场体系不完善,一些商品的现货价格不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较低。期货机制的特征,使期货市场具有信息量大且透明度高、竞争充分、流动性强等价格发现的制度优势,决定了期货市场与其他市场相比有更高的价格发现的效率,即能够更快地接近均衡价格,能够根据供求因素的变化灵活地作出调整,并能反映出市场供求未来变化的趋势。目前,我国期货市场上已经形成的大豆、棉花、小麦、铜、铝等商品的期货价格,基本上能够反映我国市场供求状况。但由于期货市场品种少、范围小,发挥的功能和作用相对较小,需要期货市场不断推出金融期货及更多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进一步促进我国市场效率的提高。
(二)要求期货市场进一步发挥管理和分散市场风险的作用
现代市场经济中,全球经济一体化导致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以期货市场为核心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成为一国金融扩张的主要通道,金融衍生品也成为国际游资攻击他国经济的重要工具。期货市场作为主要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成为各国资金博弈的场所,同时也成为风险转移和风险管理的场所。投资基金利用期货市场炒作获利,套期保值者利用期货市场回避风险,而最大的损失者是不进行套期保值的现货商。国际市场发展的趋势逼迫我们,无论我们愿不愿意,都要学会利用和发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管理风险的功能,将市场风险从被动管理逐步转变为主动调整和控制,为保证国际经济安全和企业分散、回避市场风险服务。
(三)发展期货市场,争夺国际重要商品定价话语权
目前,以期货价格作为世界大宗商品的定价基准,已经成为世界通行规则。利用期货市场争夺国际重要商品定价话语权是中国参与国际经济竞争、有效利用国际资源面临的主要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其一,拥有全球定价话语权是经济强国的重要指标,对提高中国竞争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可以加快中国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进程。其二,如果中国拥有价格发言权,国内企业在采购时便掌握了主动权,相关企业可以合理利用国内外期货市场安排原材料使用计划,规避风险、较低采购成本。其三,可以有效防止国际垄断集团的价格歧视,避免重要的商品、能源、原材料等价格遭到国外人为的操纵和投机,以免经济受制于人,降低资源进口成本,更有利于我国有效的利用国际资源。这就需要我国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成为更多重要商品的国际价格形成中心。
四、中国期货市场正蓄势待发
中国经济的较快发展对中国期货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着期货市场的持续发展。通过十来年治理整顿逐步规范的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了稳步发展的基础。几年来,期货业孜孜不倦地创新与奋斗,为期货市场的发展积聚了巨大的内在能量和动力。一是金融、大宗商品、期权等新品种、新交易方式的研究和准备已经相当充分;二是“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系统”的设计,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财务安全准备体系”的开发,“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的研究与推动等市场风险管理的基础建设比较完善;三是《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修改工作的积极推动、新品种市场化上市机制的探索、期货公司对外开放的进展、创新类期货公司标准的研究与制定等制度创新工作正在开展和进行中。中国期货市场正以蓄势待发之势,迎接市场发展新阶段的到来。
当然,期货市场的发展也离不开制度和政策的支持,在此衷心希望制约期货市场发展的因素逐步减少,为期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更好的生态环境——
社会各界站在国家利益的高度上,认清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重新看待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客观地支持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修改工作尽快完成;《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和具体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品种上市审批程序得到改善。
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需要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中国期货市场将发展成为一个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涵盖多个领域、具有多种交易方式、众多上市品种、在国际期货市场中具有较大影响的现代期货市场。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20 12:06:02编辑过]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ccumulation + 100 + 100 + 1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使用道具

藤椅
见路不走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7-9 16:4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ccumulation + 100 + 100 + 1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