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3090 0

[学科前沿] 需求曲线描述价格与需求量的关系,只需一个目标、两个条件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557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消费者在预算约束下最大化自己的效用。
第一个条件是消费者收入为正且一定,即收入为一个正的常数;
第二个条件就是所交易的物品是好品,也就是说,边际效用至少在消费量的一定范围内为正。

因此,边际效用递减时,总效用呈现为向上抛物线,且存在无(预算)约束的最大化点(边际效用等于零时总效用最大,即饱和点);边际效用不变时,总效用呈现为单调递增直线,不存在无约束最大化点;边际效用递增时,总效用呈现为递增的指数曲线,亦不存在无约束最大化点。
当考虑预算约束时,三种情况一般都有均衡点,即有约束的效用最大化。
而且,在价格不变时,收入增减有导致需求增减的趋势,即需求曲线移动。正常情况下,收入增,曲线右移,反之反是。
所以,边际效用递减律,与需求曲线无关。

消费多种物品时,一种物品是低档品,则该物品的需求曲线呈增函数。
其原因在于两种商品的相对偏好结构是这样一种结构,低档品的价格变动后,其中的收入效应作用大于替代效应的作用。
而讨论时,不论正常商品对子的无差异曲线还是低档品与正常商品对子的无差异曲线,都处于凸向原点的情形,也即边际效用递减律的情形,所以,边际效用递减律与需求曲线无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需求曲线 需求量 边际效用递减 边际效用递增 无差异曲线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lm0600 + 1 没用的垃圾。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