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110 2

[经管哲学] 谈互联网时代的本地优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93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79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互联网时代的本地优势
2020.9.7

人们对互联网带来的冲击已经很有感受,例如很多等客上门的门店日渐萧条,很多守着书本和原有知识老想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老师已经日渐被学生暗里唾弃,等等。因此,生意人就业者都在思考互联网时代下的生存发展之道。本文就谈谈互联网无法覆盖的本地优势,以供参考。
第一,亲密人际、熟人人脉。人和人的亲密互动,而不是隔着屏幕的虚拟交往,总是必须的。本地人脉也是市场营销、事业合作的优势。
第二,本地景观。空间上的独特景观最怎么数字化,总不如现场实地体验。例如,不去九寨沟就难以体验其七彩池的难以言传瑰丽。
第三,本地特产。一方水土产一方特产,本地地理品牌就是本地正宗。茅台酒就那个地方才正宗。
第四,创造力。个人或组织如果拥有创造力,外地人外地组织自然会“移岸就船”。老师和老板最怕的就是缺乏创造力。
第五,市场半径优势。很多服务和商品消费都有市场半径优势,例如理发、餐饮、加油站、充电桩、通讯基站、代驾、小区物业管理、闲暇娱乐、节日经济、维修服务、快递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百米、其他上门服务,等等。
第六,当地文化。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人文传统,如同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方言,互联网文化具有普适性,因此,将普适性异地产品/服务根据本地风俗人情“本土化”改造就是本土优势。例如,将普通话笑话用本地话演出,就一定会受本地老人热情欢迎。有句话叫“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从文化文艺来看也是有道理的。
第七,当地政府优良的公共服务。一个地方有没有优势,与地方政府营造的营商环境高度相关。当地政府能良治善治,则有本地优势。反之,雁过拔毛、竭泽而渔,则一定自掘蚊墓。
第八,极化效用。好的会吸引好的、贵人帮助贵人、生态改善生态,规模经济、集聚经济、范围经济、先发优势、赢者通吃等等都是说的良性循环优势。互联网多是景上添花、也很难雪中送炭。
第九,其他。例如,对生活来说,有“家乡情结”;对生意来说,有“当地空白”~本地商机线下实物实景与实事的亲身参与体验;等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 最后一公里 地方政府 范围经济

沙发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0-9-7 17:4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贴身经济、贴心经济可能是本地经济的最大优势来源。

使用道具

藤椅
Deardang 发表于 2021-1-3 23:08: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圈子经济、体验经济本地优势更为明显。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