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ilor.Moon
2171 3

[财会实务] 财务杠杆系数_财务杠杆系数计算公式_财务杠杆系数公式_财务杠杆系数公式推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金牌贵宾

讲师

56%

(VIP/贵宾)八级

93%

威望
0
论坛币
943682 个
通用积分
66.2302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5218 点
帖子
2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3-31
最后登录
2022-3-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财务杠杆系数是什么?

对于刚刚开始学财务的小白们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下面我们来看看财务杠杆系数的介绍。


与经营杠杆作用的表示方式类似,财务杠杆作用的大小通常用财务杠杆系数表示。财务杠杆系数越大,表明财务杠杆作用越大,财务风险也就越大;财务杠杆系数(DFL),是指普通股每股税后利润变动率相当于息税前利润变财务杠杆的大小和作用程度,以企业财务风险的大小。


财务杠杆系数的意义


DFL表示当EBIT变动1 倍时EPS变动的倍数. 用来衡量筹资风险,DFL的值越大, 筹资风险越大, 财务风险也越大在资本结构不变的前提下, EBIT 值越大, DFL的值就越小.在资本总额、息税前利润相同的条件下, 负债比率越高, 财务风险越大。


负债比率是可以控制的, 企业可以通过合理安排资本结构, 适度负债, 使增加的财务杠杆利益抵销风险增大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财务风险和财务杠杆系数的关系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因使用债务资本而产生的在未来收益不确定情况下由主权资本承担的附加风险。如果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使得企业投资收益率大于负债利息率,则获得财务杠杆正效应,如果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使得企业投资收益率小于负债利息率,则获得财务杠杆负效应,甚至导致企业破产,这种不确定性就是企业运用负债所承担的财务风险。


财务杠杆系数计算方法选择


在资本规模、资本结构、债务利率等因素不确定时, 除讨论息税前利润变动对税后利润或普通股每股收益的影响外, 还应配合其他因素及各种因素组合对税后利润或普通股每股收益的影响进行分析, 以便为企业建立财务风险防范对策提供全面而准确的理论依据。


财务杠杆系数应用条件


如上所述, 财务杠杆系数可以用于预测企业的税后利润和普通股每股收益, 但主要还是用于测定企业的财务风险程度。一般认为, 财务杠杆系数越大, 税后利润受息税前利润变动的影响越大, 财务风险程度也越大; 反之, 财务杠杆系数越小, 财务风险程度也越小。但笔者认为, 此说法不全面, 未能指明财务杠杆系数的应用条件, 容易导致误解, 不能达到有效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目的: 首先, 根据财务杠杆系数的推导式计算方法可推导出, 企业在达到财务效应临界点, 即企业的息后利润( 亦即公式中的分母“ EBIT-I”) 为零时, 财务杠杆系数为无穷大, 财务风险程度达到顶峰。但这只能限于理论表述, 难以用实际资料加以证明。其次, 当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时, 即息后利润小于零时, 根据推导式计算公式计算得到的财务杠杆系数必为负数, 从数字上看则更小, 若据以得出企业财务风险程度更低的结论, 显然有悖于常理。再次, 财务杠杆系数只能反映息税前利润变动这一因素对税后利润变动或普通股每股收益变动的影响程度。但企业资本规模、资本结构、债务利率等因素变动时, 对税后利润或普通股每股收益变动同样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有时甚至会出现财务杠杆系数降低而财务风险却提高的情况。


影响财务杠杆系数变动的因素


利息费用变动对财务杠杆系数的影响


企业只要采取举债经营策略,就必须支付固定的利息费用。利息费用的高低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企业的资本结构,在其他条件不变时,负债比率越高,利息费用就越多,反之则越少; 二是负债成本( 即利息率) ,在其他条件不变时,负债成本越高,利息费用就越多,反之则越少。


如果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变,负债成本发生变动, 也会引起财务杠杆系数发生变动。负债成本的变动受两个因素影响: 一是各种负债的利息率水平,其主要取决于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等客观因素; 二是负债结构,负债成本是以各种负债的资金成本为基础,各种负债在全部负债中所占比重为权数计算的加权平均数,即使各种负债的资金成本不变,负债结构发生变动,负债成本也会因此而变动。企业息税前利润受多种因素影响,有主观方面的因素,如成本高低, 产品质量优劣等; 也有客观方面的原因,如产品的市场供求情况,国家物价政策等。由于导致息税前利润的不确性主要是由生产经营方面因素引起的,所以它构成了企业的经营风险,企业难以通过主观努力完全加以控制, 这就使得财务杠杆产生反作用成为可能,即产生财务风险。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财务杠杆系数的大小更主要地受企业主观因素的影响,所以企业完全可以通过主观决策限制财务杠杆的作用程度。任何只顾获取财务杠杆利益,无视财务杠杆可能产生的风险, 而不恰当地使用财务杠杆的做法都是企业财务决策的重大失误,最终将损害投资人的利益。


财务杠杆系数.pdf (352.66 KB, 需要: 5 个论坛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务杠杆 计算公式 公式推导 宏观经济政策 息税前利润 财务杠杆系数 财务杠杆系数计算公式 财务杠杆系数公式 财务杠杆系数公式推导 财务杠杆系数 财务杠杆系数计算公式 财务杠杆系数公式 财务杠杆系数公式推导

小哥哥!帮我点个赞呗!咱俩都能获得通用积分呦!通用积分可以抽奖!谢谢啦!
现在不明白这些公式是怎么来的,遇到数据会算就可以了

使用道具

我能说句实话嘛,作为完全无基础的我来说,仿佛在看天书。当然是我的问题,不是楼主的

使用道具

板凳
bgygreat 发表于 2020-9-9 14:0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财务里面的东西真的好难,我感觉以后当了老板我根本算不清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