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滨滨有利123
677 0

信用卡的这些基础内容都了解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 个
通用积分
25.454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596 点
帖子
3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6
最后登录
2023-9-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番茄风控大数据

信用卡又叫贷记卡,是由商业银行或信用卡公司对信用合格的消费者发行的信用证明。最早的信用卡出现于19世纪末。据说是英国服装业发展出所谓的信用卡,旅游业与商业部门也都跟随这个潮流。但当时的卡片仅能进行短期的商业赊借行为,款项还是要随用随付,不能长期拖欠,也没有授信额度。


后来随着金融的衍生跟发展,信用卡的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截止到目前,信用卡的市场早就成为了各家银行零售业务最主要收入的业务模块。万亿的市场的信用卡,也成为各家银行的卡中心风控实力比拼的兵家之地。

基于此,我们本周会陆续介绍些信用卡的知识。本文我们会跟大家介绍下信用卡的基本内容,另外再介绍下跟信用卡最紧密相关的套现文件。


一.信用卡几个最基本内容

《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

个人贷款用途应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有关政策,贷款人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贷款。


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加强银行卡风险防控的监管意见》 (京银保监发〔2019〕 274号) 第十条 加强信用卡资金流向监控——

辖内商业银行应加强对信用卡大额透支和现金分期业务的资金流向监控,必要时要求客户提供发票等购物凭证,确保个人信用卡透支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生产经营、购房和投资等非消费领域。


套现定义——

套现是指商户与不良持卡人或其他第三方勾结、或商户自身以信用卡为载体,通过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套取现金的行为。


套现的两个主体 套现持卡人和套现商户

1.png


二.信用卡相关监管文件——《信用卡套现风险防范细则解读》


1.套现持卡人调查要点

a. 发卡机构可通过单据查询、面谈持卡人、司法协查等方式进行风险调查。

b. 了解持卡人资信情况,是否存在逾期不还等行为

c. 核查持卡人历史交易习惯,检查交易时间、金额、交易频率等要素是否存在异常,核查交易真实性。

d. 检查持卡人交易签购单等凭证是否齐全。

e. 核查持卡人是否承认通过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套取信用卡额度。

f. 核查是否已有监管部门、司法机关明确查证持卡人存在套现行为。


2.套现持卡人处置措施

a.短信教育。不影响持卡人正常用卡。

b. 电话教育。通过电话联系持卡人以教育为主并不冻结持卡人账户。

c.交易控管。对于套现交易较频繁的持卡人,对其卡片交易进行适当控管,如设置卡片单笔及当日交易金额、限制交易次数等措施。

d.固定额度调降。调降固定额度适用于处理套现情节较严重的套现账户,主要包括大多数交易符合套现特征、无法提供相关交易凭证、持卡人本人承认通过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套取信用卡额度、交易涉及卡组织认定的高风险商户等情况。

e.账户管制。对于屡教不改的高风险持卡人可采取强制性账户管制措施。账户管制适用于处理套现情节非常严重且屡教不改的套现账户,发卡机构一经判定后可直接予以处置,通过强制性手段关闭套现账户以保全银行资产。

注意:发卡机构对采取账户管制、固定额度调降、交易控管等措施的持卡人,需由审核人员随机抽取若干账户,核查是否存在套现行为或套现嫌疑,并加以复核,降低误判风险


3.套现风险事件报送与信息共享

成员机构登记套现风险事件登记表,将套现风险事件报送中国银联。
   a.商户与不良持卡人或其他第三方勾结,或商户自身以虚拟交易套取现金。

b.声称能提供提现、套现服务的商户或持卡人。

c.被司法机关、监管部门、中国银联认定存在套现的商户或持卡人。

d.发卡机构认定为套现持卡人并发起调查协查,且收单机构无明显依据证明商户不存在套现行为的


中国银联收集套现风险事件信息并提供套现商户和持卡人信息的报送与查询。

风险事件信息包括不限于事件涉及套现高风险商户信息和持卡人信息,商户信息包括套现高风险商户数量、商户编号、商户名称、涉及卡片数量、交易金额。套现高风险持卡人信息包括持卡人姓名、持卡人证件号、套现交易金额。对涉套现风险的商户及持卡人信息共享流程可参照中国银联《银行卡风险信息共享运作规则》。


套现商户和持卡人的报送与查询采取对等原则。仅当成员机构报送套现商户及持卡人信息时,享有相应的信息查询权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用卡 信用卡透支 信用卡套现 中国银联 个人贷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