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nsight
1219 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科技正加紧追赶美日欧 [推广有奖]

  • 5关注
  • 15粉丝

svip3

院士

67%

(VIP/贵宾)七级

3%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文库

威望
1
论坛币
75570 个
通用积分
2095.6609
学术水平
73 点
热心指数
80 点
信用等级
54 点
经验
79307 点
帖子
14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55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8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于泽远 报道
北京   尽管中国本土科学家至今还没有拿过诺贝尔奖,但中国“天河一号”二期系统前天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电脑)500强排行榜上,以每秒4701万亿次的峰值速度和每秒2566万亿次的实测速度位居榜首;正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国航天航空高科技产品也令人眼花缭乱。总部设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前发布《2010年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说,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正在迅速成为推动全球科学与工程研究进步的重要力量。 新华社前天引述《2010年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作者、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吕克·泽特说:“在过去的五年到10年,中国在学术研究、工业发展、创新以及科研政策领域正在快步赶上‘三强’,即美国、日本和欧盟,可以说,中国在科研上的进步要比经济增长更加迅速。”   报告认为,在过去10年中,中国无论在科研经费、论文出版量还是人才培养上都取得了突出进步,尤其自2006年中国出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一系列配套政策后,中国**对科技投入有了明显的增长,激发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报告也指出,在研究人员比例、论文质量以及申请专利等方面,中国仍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 核心部件和技术 仍然依靠进口   泽特说,中国科研在原创性和影响力上的不足,“中国可以生产出大量的高科技产品,但是一些核心部件和技术仍然依靠进口。此外,大多数中国企业尚未步入技术的尖端领域,并且获得相应的产权,这些差距的弥补都需要时间。”   但泽特认为,中国科研人员和工程师的人数将在未来一两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的科研将在未来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无论是论文数量、企业研发还是专利申请,“这一天肯定要比我们想象中来得更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认为,在原来的世界里,科研领域都被美国、日本和欧盟三家垄断,如今的科技正在经历一个从“北”向“南”的扩展过程,并且呈现出多极化的趋势,而中国正是其中最突出的代表。
  为中国超级计算机夺得首个“世界冠军”的“天河一号”,是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在2009年9月研制成功的。2010年8月以来,这台机器在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投入使用并完成了技术升级。   此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美国“美洲虎”以每秒1759万亿次的实测性能名列第二,速度约为“天河一号”的三分之二。中国曙光公司研制的“星云”紧随其后,位列第三。在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中国共有41台机器入围,在数量份额上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   新华社引述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天河一号”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楠说,“天河一号”不是用国外的技术简单地堆出来、攒出来的,而是拥有很多自主知识产权。一系列的创新突破,使“天河一号”具有高自主、高性能、高能效、高安全和易使用等显著特点,更为“天河一号”打上了“中国特色”的特殊符号。 已启动万万亿次 超级计算机研究   李楠介绍说,“天河一号”研制之初,除使用了进口CPU之外,其他核心器件、操作系统均为中国自主研制。如今,“超高性能CPU”这道难题也迎刃而解。国产“银河飞腾-1000”晶片由国防科技大学专门为“天河”系列计算机量身订制,已逼近世界主流服务器CPU的水平。 他预计,未来10年,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还将提高等级。届时,将会出现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国防科技大学近期目标是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中期目标是百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目前,国防科大已经启动了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技术的研究,有望在5年内问世。” 目前世界上正在研制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只有美国和日本。美国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与IBM公司共同开发的万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蓝水”,预计2012年将投入使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科文组织 中国科技 教科文 联合国 国防科技大学 中国 科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