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丸子君0529
1436 1

[国际经济学] 浅谈对德国制造的认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9-9
最后登录
2020-9-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起德国制造,大家的印象会是“质量好”、“可靠”和“信誉“…这背后自然离不开德国的”历史“与”今天“以及在其基础上形成的德国的文化大背景,社会环境、职业教育、国家对制造业的重视、公司治理结构等等。

下面对德国制造一系列特征的形成原因做出一定的分析。

一、德国文化大背景

(一)  德国人身上的民族文化因子

德国人工作起来一丝不苟、不徇私情,严格而冷峻。有强烈的”实事求是”意识,注重实际,不尚浮夸,追求精确的完美主义,对每一件事都坚持地做彻底,努力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

这种“认真“的品质不仅体现在德国人对待工作的态度上,也体现在德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品质无疑已深入德国人的骨髓当中。

(二)  德国企业文化

1. 信用主义:德国人认为企业追求利润应该建立在客户满意的基础上,把信用当作企业的生命线。

2.重视标准化:德国人理性严谨,企业文化中也融入了标准化。

3.执着的专注精神:德国很多企业都是家族企业,他们专注于某个领域、某项产品。认为企业应当专注于某一产品领域,并力图将产品做到最强,这样才能真正地成就企业。德国经济繁荣稳定,“隐形冠军”是德国经济基石,而这离不开企业执着的专注精神。

4.对机器的信仰: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只要机器能做的,在成本合理的范围内,就坚决不让人做。

(三)社会文化环境

德国的社会环境重视有技术的、勤劳本分的职业,读技工学校并不可耻。技术工人同样拥有重要的社会地位,这有助于技术工人实现个人价值,满足其实现自我的人生追求,这无疑为德国制造业向好的良性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社会氛围环境。

德国制造已经成为“质量”、“可靠”、和“信誉”的代表。主要归功于其文化中对秩序、规则、理性、认真、严谨、勤奋等文化特质的普遍认同。

二、国家对制造业的重视以及特有的法律政策与市场环境

(一)   德国工业4.0战略风靡全球,对制造业的重视和扶持也是德国一以贯之的强国之基。

(二)  社会市场经济模式。

之所以加上“社会”二字,强调的是共同协商,共享、共富,兼顾效益与社会平等、较好的社会福利与保障,适度的竞争与稳定的秩序。

政府适度干预,税率较高,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普惠式福利。德国社会市场经济模式的理论家和政策制定者们从经济学和社会学的双重角度来研究和制定经济政策,力求建立一个原则上自由,同时又负有社会义务的社会经济制度。

政府保持适度的干预,采取符合市场规律的手段,进行全面有效的总体调节,尽量避免直接的行政措施。做到尽量少干预,但要做必要的干预。

(三)   良好的政策环境。

主要体现在政策稳定性较强、政策透明度较高、政策执行效率较高。

(四)  法律保护体系完善。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法律执行力较强。

(五)  市场公平体系的建立。

德国社会信用体系成熟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德国长期以来实行严谨的工业化标准和质量认证体系。建立了完善统一的行业标准,以及公正客观的质量认证和监督体系。

三、德国的职业教育

双元制的职业教育,即高校与企业或社会组织共同承担培养学生的责任,不仅让学生积累了理论知识,而且也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和操作技能,确保了德国制造业的人才供给。

四、公司治理制度

实行劳资“共决制”,“莱茵兰资本主义”强调企业对职工的责任,这种企业伦理已经完全被制度化了。在这种制度下,工厂不敢轻易关闭,也无法随意解雇工人,只能培养工人。制造业被保留下来,德国人在这种稳定的工作环境中,得以精益求精地深化自己的技艺。使得德国的产品工业先进、能够维持高昂的价格。

… …

一些个人启发与思考:

一个国家任何一项产业的强大离不开各方面的条件配合。

正如德国制造业的强大是德国自身民族历史遗留下来的文化基因以及德国这片土地上的天时地利人和所造就的。另一方面,德国这种制造业的强大也塑造了德国给予世界的“印象”。

德国制造业强大的背后原因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但学习他国经验不意味着照搬与模仿,以及让中国走“类德国发展路径”。

我们真正要思考的是如何走中国自己特有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并充分发挥中国独特优势的相关产业发展路径。

从而才能真正在世界上树立中国形象,发挥中国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想,这无论是于多元的世界还是中国而言均是有其深远价值与意义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天时地利人和 社会经济制度 公司治理结构 质量认证体系 知识产权保护

沙发
zhangjuncai412 发表于 2020-9-14 08:51: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到德国的精髓,目前来看,很难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