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cblittlestone
1758 6

[其它] [求助]请教十八讲里的一个题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74 点
帖子
1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30
最后登录
2017-3-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15讲,课后第一题,公司对劳动力的需求如何如何,可是,书上不是说买方垄断情况下没有需求曲线的吗?本人愚钝,请各位指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十八讲 需求曲线 劳动力 题目

fenglei619 发表于 2006-6-24 16:3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司对劳动力的需求曲线就是劳动的边际生产率乘以边际收益,也就是劳动的边际生产收入曲线(marginal revenue product)。

使用道具

楼上的意思就是说在买方垄断情况下也存在需求曲线喽?可是这和教科书的说法矛盾啊!楼上的能否就我这个疑问解释的详细一些?不管怎么说,我先谢谢你了,我在北大光华论坛上发帖快一个星期了,也没有人回复我,看来还是人大论坛的朋友热情啊!

使用道具

fenglei619 发表于 2006-6-24 22:3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特地翻了十八讲,上面并没有特别指出买方垄断不存在需求曲线,但是其实在买方垄断的情况底下,说企业面临的劳动边际生产收入曲线是该企业的劳动需求曲线确实是不严谨的。课后那道题,你应当当作劳动边际生产收入曲线来理解,而不是劳动需求曲线!

和卖方垄断的道理是一样的。因为收益是与边际成本相交取横轴上的量,但纵轴对应的是该横轴量下的平均成本水平,所以横纵轴量对应不起来,具体取决于供给线形式!

使用道具

再次感谢楼上的回复。十八讲上面的确没有提到买方垄断不存在需求曲线,这是高鸿业教材上的说法。我是初学者,高鸿业教材是我的启蒙读物。你所说的“边际生产收入(marginal revenue product)”应该就是“边际收益产品”吧?请问你学习经济学看的是哪本教材呢?我发觉国内老师的教材相互矛盾现象很严重,都各自有一套理论。像平新乔明显就和高鸿业不一致,我们这些学生真是无所适从。请多多指点,谢谢!

使用道具

fenglei619 发表于 2006-6-25 20:2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客气!

边际收益产品就是marginal revenue product。只不过译得有点生硬。

要是课程要求得话,该看谁的数还是得看谁的书。关键是你要明确自己学经济学是为了考出好成绩,把学习当作一种手段,或者还是要真正学好经济学,抱着追求真理的态度来学习经济学。

如果真正想学,就看看外国人的教材。从基本的曼昆,斯蒂格利茨,到平迪克,范里安。十八讲其实是专题性比较强,比较深的一本讲义。介于中高之间了。

使用道具

楼上所言极是,只是我目前还不敢侈谈追求真理,把考试过关再说。待我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再遵从楼上的教诲,仔细研究洋人的著作。十分感谢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