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equis
1694 15

系统劳动价值论(三个环节) [推广有奖]

yequis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9-17 10:39: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摘录:
自动化机器体系和机器人能够创造价值和剩余价值,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已经"过时"了。这种观点是极其错误的。

首先,自动化机器体系和机器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人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但它毕竟只是由各种机械、精密仪表、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传动装置等组装起来的机器,是生产资料。在生产过程中,这些生产资料作为生产的物的因素,只是转移自身的价值,即在生产商品的使用价值的同时,把自身的价值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它只是资本家获取剩余价值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是作为雇佣工人的劳动的"吸收器"发挥作用的,是生产剩余价值的手段。

其次,自动化机器体系和机器人并不能完全代替人的劳动,它们不仅要由人来发明、设计和制造,而且在运转中也要由人来控制、调试和维修等等。即使在资本主义所谓的"无人工厂"中,在生产现场可能会看不到人,但是,在总控制室里、在设计室里、在研究室里却大有人在。商品的价值和剩余价值就是由这些在自动化机器体系和机器人背后操纵它们工作的劳动者所创造的,自动化机器体系和机器人只不过是被人的指令和意志所推动的一种生产工具。

第三,在自动化企业中,劳动者所从事的劳动是一种复杂劳动,自动化机器体系和机器人只是工人、科学家、工程师复杂劳动的一种物化。复杂劳动是倍加的简单劳动,在同一劳动时间内,复杂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大于简单劳动所创造的价值。

因此,在自动化企业中,直接参加生产的工人人数尽管会减少,但是,在同一劳动时间内,复杂劳动创造的新价值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从而使资本家能够获取更多的剩余价值。总之,自动化机器体系和机器人的出现,使资本主义商品生产的产量增加了,资本家获取的剩余价值增多了,但是,自动化机器体系和机器人是生产剩余价值的手段,不是剩余价值的源泉;剩余价值由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所创造的实质并没有改变。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自动化机器体系、机器人的出现,不可能否定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0-9-17 11:16: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象鼻子 发表于 2020-9-16 15:08
无论是买股票还是存银行,除非不要股息、利息,否则都是剥削行为,是邪恶的。
是的。你说得对。

但只说对了一半,不要股息也不能买股票,储蓄也要适量不能过多,且储蓄不能用于投资。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0-9-17 11:17: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象鼻子 发表于 2020-9-16 15:10
如果机器普及后就没有利润,那工厂就没有剥削了吗?
如果资本家收入为零,算是没有剥削。

使用道具

yequis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9-18 21:22: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20-9-16 17:57
不懂劳动分工的经济学常识,不懂社会性质的政治学常识,不懂什么是什么就在肆意指鹿为马,最后在做乌托邦的 ...
滚蛋!不要脸的东西!赶都赶不走!

使用道具

yequis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9-18 21:29: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创造性劳动生产知识性生产资料。(知识性生产资料+物质性生产资料)+重复性劳动=物质性产品(内含知识性产品)。
创造性生产劳动生产管理方法,(管理方法+管理劳动)+生产劳动=物质性产品(内含……)

使用道具

象鼻子 发表于 2020-9-19 22:43:5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0-9-17 11:17
如果资本家收入为零,算是没有剥削。
资本家经营企业获得的收入是劳动报酬,不属于剥削所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