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ericlee
2672 1

[财经时事] [推荐]制度缺陷下中国金融市场的系统风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副教授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1569 个
通用积分
17.6317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13 点
经验
18590 点
帖子
5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9
最后登录
2024-1-27

ericlee 发表于 2005-1-14 13:3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王铁锋
  外汇市场机制系统风险在中国汇率管制市场下,为保持汇率稳定,必然加大本币投放数量,如果货币供应过量,将会引发通货膨胀,同时导致实际收益下降。而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由于名义利率上升导致无风险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债务和权益成本上升,债券价值及股票价值将会减少。因此,人民币预期升值没有带来股票与债券上涨,反之导致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下跌。
  为维持人民币对美元的固定汇率,人民银行必须从市场中买入美元、投放人民币。为抵消外汇占款的影响,人民银行必须进行所谓的“本外币对冲操作”,即在买入美元的同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卖出政府债券或央行票据,从市场中回笼资金,因此,中央银行制定货币政策的自由度受到了严重损害。在国内央行票据收益率(3.5%)大大高于其持有外币资产所获得的收益率(2.5%)的情况下,这种对冲操作付出的成本是巨大的。
  目前的汇率体制逐渐暴露出了它的一些弊端:一是国家成为了事实上的最终的也是最大的外汇需求方和供给方,真正的市场需求在汇率形成过程得到反映很少;二是汇率水平过于僵硬,没有真正浮动起来,这导致管理层必须时刻干预汇市,从而丧失了货币政策自主权。
  宏观紧缩在导致国内货币信贷增速迅速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的情况下,国内的短期外债也一度突破国际警戒线,我们认为,相当部分的外债是规避信贷紧缩而流入的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缓并时而出现反弹,盯住汇率制下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问题更加突出了。
  利率机制系统风险
  中国目前货币市场的利率是由政府计划管制,不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存贷款利率形成机制,导致经济增长和利率相背离的趋势。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资本依然是稀缺资源,而利率反映的是资本的价格,因此利率水平的长期偏低与我国现有的资源禀赋状况也不相符。由此表明,目前我国的低利率水平具有很大的不合理性。
  (1)负利率危害
  目前二十年抵押贷款利率目前为5.04%,低于通货膨胀率。房地产抵押贷款利率为负,这在全球堪称绝无仅有。对房地产的投机性需求和资金的体外循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存款负利率造成的保值增值欲望。通货膨胀压力大于市场预期,负利率将导致房地产泡沫膨胀、给非法集资创造空间,加大货币政策的难度。负利率的情况下,资金体外循环现象日趋严重,削弱了货币数量指标与实际经济活动的相关性,降低了货币和信贷增长指标的意义。
  为了保值,消费者提前释放对房地产的需求,造成房地产有效需求很高的假象;同时也给非法集资提供可乘之机负利率正在酝酿一场金融危机,它远比通货膨胀可怕,因为它就像兴奋剂,给消费者带来一时的资产增值的快感,但是以将来长久的痛苦为代价。
  (2)宏观调控失效
  电、煤、运的价格管制人为地降低了投资成本,因而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投资过度扩张,而投资过热导致原材料和能源进口的大幅上升,导致通过利率机制进行宏观调控的失效。
  调高资金和资源等要素的价格将有效制约低效益投资,而真正有效益的投资项目仍然能够在合理的价格下获得资金和资源,同时也有利于遏制贸易条件的进一步恶化。
  (3)银行风险加大
  从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和运用结构看,具有资金来源短期化(短期存款比重由1999年的54%上升到目前的61%),贷款结构长期化的趋势(由1998年的24%左右上升到目前的41%),经济和金融风险有进一步向商业银行体系积累的趋势。
  商业银行体系资金来源和运用结构的错配风险正在逐步增大,在目前高调的宏观调控背景下,商业银行为了压缩信贷总量,只能变通,对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大幅压缩,并把回收的短期贷款滚动支撑中长期贷款。企业融资过度依赖银行信贷更让经济风险向信贷资产转移。
  债券市场风险
  由于利率的非市场化,加之政府长期低利率政策,导致债券市场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没有能够对中长期债券给予充分的利率风险补偿。
  (1)利率风险
  各类金融机构所面临的利率风险存在某些共同的特点,其中,因利率水平和利率期限结构变动所造成的债券投资风险就是最重要的表现之一。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日益加快将不可避免地对所有市场主体带来利率波动风险。
  (2)市场分割风险
  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由于两个市场在交易主体、交易制度、成员计价制度上的差异,使两个市场在风险揭示上存在差异。交易所市场长期债券更能显示目前市场投资者对未来长期利率走势的担忧,而银行间市场存在大量非市场化交易行为,使其即期利率期限结构和远期利率期限结构都存在明显的扭曲。
  商业银行债券市场增量资金供应主要为新增存贷差扣减存款准备金部分,历史数据显示商业银行新增存贷差中约有30%流入债券市场。按照目前商业银行年新增存贷差约为1万亿左右计算,则商业银行体系年新增债券市场投资规模约为3000亿左右。在相对较低利率市场环境下持有的这些债券在未来升息周期开始后都积聚着巨大的利率风险。
  (3)缺乏衍生交易工具
  无论是银行间市场还是交易所市场,在目前都没有有效的回避系统利率风险的工具,我们注意到了交易所市场利率期限结构远端的上移已经使市场投资者遭受了重大损失。由于利率市场化进程日益加快,在国内市场利率环境逐渐走高的情况下,系统性的利率风险将是任何一家经济实体单独难以承担的;只有利率衍生工具,国债期货(和远期利率协议)才能担当起利率市场化进程中主要配套机制的作用。
  股票市场风险
  1992年12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为股市后期发展定下了政策基调,在此阶段境内外股票融资额超过10130亿元,其中境内股票市场融资7600亿元,“股市为国企融资服务”和“政府托市、企业圈钱”成为这一时期股市发展的潜规则,股票市场已然被定位于为国有企业融资服务和向国有企业倾斜的融资工具,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转化为股票投资的市场风险。股票人为设置非流通国家股与流通股。
  当上市公司融资时,国有股东股票不流通,其融资成本P0=每股净资产,上市公司经营目标是国有股东增值最大化。导致中国股票市场权益融资对大股东融资成本最低。
  股票市场存在高质量股票市盈率反而低于质量较差的股票、流通性差的小盘股的市盈率反而高于大盘股、市场组合收益率波动大、不创造价值并购和融资时常发生,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经常发生:重组———亏损———退市的事例。
  (1)估值风险
  (2)投资风险
  A股市场上能够达到净资产收益率大于加权资本成本的企业并不多。(2004年5月A股市场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大约为11%,而净资产收益率大约11%显然不多)。中国A股市场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A-H股市场估值水平趋同,都在提示我们估值水平有长期下滑的风险,所以投资者更关注于成长性投资,希望快速上扬的增长能够抵消现在的投资风险。
  (3)市场边缘化风险
  目前中央直属的国有大型企业有189家左右,各省市国资委管理的企业都有可能成为未来股市中的新成员。但有可能出现的一个情况是,这些大型国企的上市地点可能会首选海外,这样就使得国内券商难以分享到这笔承销收入。大型国有企业可能出现的大规模海外上市将使国内券商丧失最后的业务能力提升机会,大型项目承销有被外资投行垄断的可能性。
  (4)股权分置风险
  中国股市的最大特色就是非流通股和流通股并存的问题,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国内股市的估值体系将一直处于扭曲状态,不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因牵涉的利益主体众多,包括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各类法人股股东、流通股东等,再加上各自的目标函数差异极大,无形中增加了各方的谈判成本和降低了出台统一方案的可能性,而这个问题能否得到有效妥善解决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好坏的“试金石”。这个“牛鼻子”抓好了,很多问题自然就可以迎刃而解,否则这个就可能成为随时可引爆的“定时炸弹”。
  (作者为吉林大学数量经济博士后、荷兰MSM金融财务博士、首都机场集团金融顾问、金元证券公司执行总裁。本文有删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市场 中国金融 系统风险 制度缺陷 劳动和社会保障 中国 制度 风险 缺陷 金融市场

haffer 发表于 2011-7-5 09:27: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