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东镇
1000 0

[原创论文首发] 2375.探索地心的秘密与探索物质的秘密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7粉丝

探索者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664 个
通用积分
35.8135
学术水平
288 点
热心指数
289 点
信用等级
256 点
经验
121896 点
帖子
37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7
最后登录
2024-4-30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375.探索地心的秘密与探索物质的秘密

2010.12.5

《2372.勘探死火山》(2010.12.4)发表后,有网友问我勘探死火山的意义是什么?是否为了获取地热?其实地热只是一种可以看得见的资源,很多方法和很多地方都可以获得,用不着勘探死火山这么复杂和危险。勘探死火山只是勘探活火山的前奏,目的在于探索地心的秘密和物质形成的秘密,直接的收益还有探索钻石矿床和有色金属矿床、包括放射性物质矿床和大型油气田形成的可能。
我们知道火山是地心的窗口,而地心是地球上许多物质形成和循环的地方,地热更是影响人类生存环境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探索地心的秘密与探索太空的秘密同样重要,而在距离和与人类的紧密程度上又比太空近了一步。所以,我对勘探死火山产生了兴趣。
火山是地球压力锅的减压阀。熔岩、火山灰和火山气体不过是地心溢出物的一部分,在溢出过程中还会由于减压和燃烧、与海水和地面大气的复杂化学反应发生变化,勘探死火山可以发现一些没有发生变化、较少发生变化的东西、由于重力等原因还没有露头的东西、地心熔岩活动发生改变后火山口附近可能留下的空穴和其中的物质,特别是有无油气资源聚集的可能。
据说五大连池是曾经的火山口,也可能是最容易勘探的火山口。长白山天池比天山天池要容易接近,又是松花江的源头,源源不断的流水来自天上,还是来自地下,抑或二者兼有?
探索火山的秘密是为了探索地心的秘密,探索地心的秘密是为了探索物质的秘密。顺藤摸瓜,我们就可以破解元素周期表的秘密。
现在有一种说法:地热和地心压力不足以形成地球上的所有物质。也就是说,地球是恒星再造的产物。探索地心的秘密,我们可以看看地热和地心压力可以形成些什么,物质性质变化的吸热反应和放热反应是如何平衡和循环的,地核是固体还是液体、气体(据说恒星由于高温都是气体星球)。
现在我们拥有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不知能否模仿地心的物质变化?我们现有的知识可能还设计不出相关模型,因此积累知识非常重要,勘探死火山只是努力的一部分。
我们的科学探索很可能毁了我们自己,但没有任何风险的探索从来也没有。比起核裂变、核聚变,给地心钻个孔的风险要小许多,但也是给压力容器钻孔,要小心谨慎。
地球表面的山峦河流表明地壳曾经发生过翻天覆地的变化,地球上的生物也可能毁灭和再生过多次。就算地球已经过去的生命只有四十六亿年,生物进化的周期也会越来越短(原有的物种和基因总不能全部灭绝)。所以,多一些冒险和尝试,会使生命更精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元素周期表 长白山天池 放射性物质 积累知识 科学探索 秘密 探索 物质 地心

明明白白做人、正大光明做人、问心无愧做人、顶天立地做人。
            王东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