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mleave
1180 0

[休闲其它] 公司招聘“谢绝上海户籍”惹争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3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80 点
帖子
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7
最后登录
2012-11-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海公司招聘启事中“仅限上海户籍”的要求曾引发过诸多就业歧视的争论,但近日,上海一家公司却反其道而行之,在招聘启事中明确表明“谢绝上海户籍人员”、“上海本地生源除外”,也因此引发了新一轮关于“地域歧视”的争论。


  近日,关于上海奥耐斯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招聘启事中“谢绝上海户籍人员”的争论遍布各大论坛,网友指该公司行为纯属地域歧视,甚至怀疑公司将相关字体加红凸显在招聘首页,如此高调实为“博眼球”。奥耐斯昨天回应称,公司之前曾针对本地人员专门进行过招聘,此次招聘则是针对全国其他地区。

    早报记者昨天打开奥耐斯的招聘网站页面,“奥耐斯公司全国高校大型招聘活动”下面用粗红字体写着“谢绝上海户籍人员”。启事中,该公司欲招聘包括汽车维修技师在内总共92人,每个工种分类的第一小项后面都写上“上海本地生源除外”。


    据早报记者了解,奥耐斯招聘启事在本月13日挂出后,不少本地网友纷纷将招聘内容转载于天涯、新浪、宽带山和上海热线等热门论坛,一时间口水四起,“地域歧视”、“降低用人成本”、“炒作”的说法纷纷而至,甚至有愤愤不平的人士写信向人保局投诉。昨天,闵行人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已就此事与奥耐斯沟通,对方表示为操作笔误,该人士表示**在力促就业的同时尊重单位的自主招聘,但也不允许有类似地域歧视的事件发生。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被称为“笔误”的招聘启事仍高挂网站页面,并未被删除。


    然而,对于网友的质疑,奥耐斯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人员曹先生的解释却和闵行区人保局透露的信息不吻合。曹先生表示,公司绝无地域歧视的意思。“之前我们专门针对本地人进行过招聘,这次招聘主要是针对全国除上海本地外的员工,不过只要上海应聘者符合要求,也会录用。”对于网友指责公司此举为降低成本等质疑,曹先生称公司均按照内部规范和用人标准进行人才选聘,一切均合法。


    上海惠诚律师事务所马文斌认为,如果该公司对招聘人员有明确的要求。比如长时间驻外、干重体力活等,则拒招本地员工的做法并不违法。“但从招聘内容看,该公司并无类似特殊要求。”马文斌表示,这一行为已属地域歧视,违背《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及其延伸解读。


    ◎网友发帖


    1.属地域歧视违反《劳动法》  


    大部分网友认为,公司明确提出不招沪籍员工属地域歧视,明显违反《劳动法》,并称“公司对上海户籍人员采取歧视态度实在没道理”。


    2.公司有权决定招谁不招谁  


    少数网友表示理解公司的做法,“只要符合要求并能用最小的成本支出得到最多的利润回报,公司有权决定招谁或不招谁。”网友“西祠胡同”则称,“汽车售后服务是个又脏又累的活,上海小青年大都呆不长。”


    3.拒招本地人是为降低成本  


    “公司拒招本地人,还考虑到用人成本。”有网友细算了一笔账,同一岗位,招外地员工,若按960元最低工资加247元综合保险,每月只需1200元左右。而招一名本地员工,最低收入加上四金每月起码1450元。


    4.如此高调实则是在炒作  


    有网友干脆指出,公司如此高调地将“拒招本地人”高挂在首页,实则为炒作。宽带山论坛网友表示,如果该公司真的不想招上海籍员工,可在收到简历后内部处理掉,完全不用大张旗鼓地挂在网上,“以此为卖点,有炒作之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司招聘 上海户籍 律师事务所 招聘启事 汽车维修 上海 招聘 争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