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十步天下
3660 2

惩罚成本和社会不公平现象的关系(死了白死?) [推广有奖]

  • 1关注
  • 72粉丝

VIP

学科带头人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5409 个
通用积分
33.8368
学术水平
230 点
热心指数
230 点
信用等级
165 点
经验
40227 点
帖子
1012
精华
2
在线时间
12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5
最后登录
2023-10-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看到很多社会不公平的现象激起了大家的极大愤慨,但是好像除了愤慨之外,其他能做的事情不是很多,gary becker在犯罪,惩罚的经济学分析中认为由于惩罚的成本的因素,应该让一部分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也就是说给予他们犯罪的机会,而且这部分犯罪分子是不会被惩罚的,这里分析的很到位,惩罚成本问题是决定了犯罪的一个重要因素,设想每一件触犯法律的事情都得到惩罚,那么预期到这一点大家还会去犯罪吗? 显然不会(除非计算不出成本和收益的白痴)。

  那么近来的行为经济学已经试验证明了即使惩罚成本哪怕是昂贵的,也就说一些人愿意牺牲自己的收益去惩罚那些自私的,造成不公平现象的人,哪怕收益是负的。而且证明了这种机制很显著的提高了那些自私人的合作水平,也就说由于惩罚机制的存在,那么自私的人似乎也变的大方了。

  那么由此可以逻辑的推断,如果惩罚成本低廉的话,会不会更好的威慑那些想犯罪的人?使他们走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因此我们可以合理的推断,现在接二连三的事件(醉驾,撞死人不偿命,埋了活该等一些列天怨民愤的事件,欢迎列举)是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的? 权大于法? 缺乏惩罚机制? 或者惩罚成本过于昂贵,以至于一般人无法承受因此就默默的忍受(举报,信访,等等)?

血酬定律这样说:生命是无限昂贵的,因为失去了生命就失去了无尽的机会(收益或者损失),我记得吴思好像举了这么一个例子:一个地主要霸占佃户的天地,佃户一死相抗,结果地主最后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人死为大)。

那么现代社会连那个时候都不如吗?白白的死去,而导致事故的人却逍遥法外,长此下去,人民还有什么希望去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如果他们都已经不存在的话),专业一点说:他们预期是负的,那么这将极大的导致他们行为的改变,这样下去社会会不会导致变革是很难说的事情。

  因此从行为经济学角度来讲,我们的惩罚成本过于昂贵,已经成了一件奢侈品!这是导致一些人为所欲为的一个重要因素!


欢迎补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不公 不公平 Becker 行为经济学 经济学分析 成本 惩罚 不公平

Some birds can't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沙发
yajent 发表于 2010-12-9 10:0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楼主继续努力。今年8月底的时候,一个男孩也是差点要被一些人给逼死了——那些人的观点也是死了白死,所以当时这个男孩怎样辩解、怎样澄清,那些人只是在一旁哈哈大笑而已。所以觉得楼主的这个研究还是很有价值的,支持楼主继续研究下去

使用道具

藤椅
heyiqi1001 发表于 2011-4-11 23:52: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一个崇拜权力而非法律的社会,惩罚的成本更加难以确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