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mson
976 0

令人挠头的思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7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36 个
通用积分
6.7053
学术水平
68 点
热心指数
65 点
信用等级
43 点
经验
8238 点
帖子
7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1
最后登录
2021-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定数这个词,前几天版主给过介绍说明,虽模模糊糊,无法求证,但又好似真的存在。用其他说法来讲,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禀赋,有一项能力都有其极限,而这些能力组合的极限就构成一个框框,在这个框框内,发展到什么程度,是由自己决定的,但是超不出这个框框。而现代社会又是分工合作的,不同的位置需要不同的能力组合,所以,现代社会讲求人的自我定位,就是按照自己的框框形状,去找合适的那个缺口。所以,先天的秉赋因素确实是存在的。但这又无法解释定数,除非给定前提——每个人总会补在合适的缺口上,这又是个似是而非的问题。
再说社会结构,如果人的各象限能力不发生变化,框框的集合不变,则缺口的集合应该也不发生大的变化,但历史证明,缺口的集合是会发生变化的,这是因为框框的集合发生变化了吗?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研究人类社会结构——社会制度的演变,是不是要从研究人的能力发展趋势入手?那么说,人类对基因的研究是不是就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包括社会发展问题?
如果不是这样,而是由其他外力决定的,人的进化只不过是在欲望的驱使下不断适应物质的变化,那么研究物质,是否就可以得到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总是觉得说“物质财富极大丰富后,人类社会将公平、和谐”,有点像八国联军进圆明园时的感觉——反正多的是,随便拿吧,用不着抢。但西方经济学讲,相对于人的欲望而言,物质总是有限的,那么研究物质会怎样丰富,又有什么意义呢?
有的人说,随着不断发展,人的思想境界也在不断进步,所以到未来,人就很超脱了,有点像成仙的意味。但老子早就分析过,合“道”只是偶然,上下离“道”才是常态,一人得道可,人皆得道就太偶然了。
反过头来理解,定数好像就说的就是偶然性,比如说明天小行星撞地球了,这是偶然事件,但也可以说是定数,定数就像偶然性一样说不清楚,因为它只是偶然如此而已,没有为什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西方经济学 人类社会 社会发展 社会结构 现代社会 极限 能力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magic/tp + 10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