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gic/tp
1259 4

论“残酷理性”和“宽容理性” 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贵宾

大师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834375 个
通用积分
19.9230
学术水平
860 点
热心指数
1007 点
信用等级
647 点
经验
164635 点
帖子
72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7
最后登录
2013-2-19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理性是人类思维的巨大进步。但是理性在其发展中形成两种性质。一种是残酷理性,一种是宽容理性。


    残酷理性仍然是理性。只是这种理性进入绝对性领域,凡事具有不可动摇,绝不动摇,进而对其对象进行摧毁,打击,却不改变自己的特征。残酷理性在部分事实上取得其正确性,进而,它把这种正确性普遍化,成为一切的原则。这时,理性就进入残酷的性质。中国封建社会就是典型的残酷理性。它曾经杀死多少鲜活的生命。君权和父权地位就是残酷理性的地位。但是这种残酷理性在意识形态中至今流行,只是其势力有所下降。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看到这种残酷理性的影子。比如亲生母亲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就打死孩子的事实,就是残酷理性的表现。有的教师也有这种倾向。官僚主义也有这种倾向。凡是可以见到权力意志的地方都可以见到残酷理性的影子。残酷理性者本人也是其受害者。他们对自己的残酷直到自杀。在一般的情形就是苛待自己,把自己作为什么“理念”的工具。强迫自己非达到不可。这时他对待自己像仇敌一般残酷。这也是一般精神病的根源。





    人是理性的动物。但是理性的极端就是非理性。两次世界大战就是理性崩的溃表现。这才出现多元的,现代非理性哲学。以此释放人性非理性,达到世界和平。在有的文化体系中,残酷理性的历史很长,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就是"以理杀人”的残酷理性。以理性的面目出现的残酷,似乎是“合理性”的表现,但是实际效果却是摧残人的。孔子以仁义而诛杀少正卯被人指斥为残酷理性,皇帝以爱民而立可酷之法也是如此。总之,残酷理性是人们看不见的杀手。我们经过的历史浩劫都是残酷理性。理学的终结就在于其残酷理性。哲学理念的极端化都会i步入这个以理杀人的阶段。



   “宽容理性”就是在理性中的“迁就”姿态。如同父母,老师对孩子的原谅,等待。在西方基督教2000多年的历史中,始终提倡对罪的洗礼和宽容。这种哲学理念就是以人的不理性为出发点,知道人首先是不完善的,罪是其必然,所以“宽容”也是必然。人不是已经完全的善,和全知,全能。人部分地具有善的倾向和求知创造的能力,但是人在这个过程中还不能达到完全的善。一个明显的事实就是:我们人人都有密码和钥匙。这就证明人的不完善。如果知道别人的密码而不取走他的钱,我们的道德水平还没有这么高。密码完全是人的不完善的表现。所以法律和宽容都是必要的。




    宽容理性是爱与惩罚的结合。上帝爱人也惩罚人。这种精神在西方文化中随着基督教的盛行而普遍化,国际事务中的谅解备忘录就是宽容理性的表现。在对战犯的宽容也是如此。如果没有宽容,世界就是纯粹理性的天下。泰戈尔说,一把没有木把的刀使操刀的手也鲜血淋漓。正是指纯粹理性步入残酷理性的现象。法律在其权威性中也有部分宽容,但是总体上还是理性的。这才引起人们的尊敬。宽容理性在生活中的普遍意义就是------原谅对方!因为我们自己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们只是在他所犯的罪的程度上较轻,而不是我们根本没有罪,没有不善,没有愚昧。世界上没有完全的人,这正是人类的发展空间。





    不要残酷理性。要宽容理性。对自己,对别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谅解别人-----因为我们自己也是不完善的。耶稣说“只有从来没有犯淫乱的人,才有权砸死淫 妇”!宽容孩子,宽容自己,宽容他人,宽容世界,宽容事物,宽容发展,宽容领导,宽容下属,宽容才能达到“仁义”。不宽容而讲仁义是残酷的,即使是“爱” 也能烧死理性。宽容并等待,因为多少人的理性成长需要时间。不要苛待自己,也不要苛待他人。让生命是其本来的“不完善”,我们才有进步的空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残酷理性 封建社会 权力意志 需要时间 发展空间 日常生活 绝对性 中国 改变自己 领域

沙发
abc7759abc 发表于 2010-12-19 10:4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挺思辨的.....
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

使用道具

藤椅
断魄书生 发表于 2010-12-19 10:4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讲得很好,顶一个~
学剑学书无一可,摩挲两鬓渐成丝。

使用道具

板凳
黎子君 发表于 2010-12-19 10:53: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如理性过头就是冷血,虽然理性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进步,但正如文章所说我们社会更需要的是宽容理性,对别人宽容也是对自己宽容。

使用道具

报纸
liuqi99 发表于 2010-12-20 02:24: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让生命是其本来的“不完善”,我们才有进步的空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