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围城中的突围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围城中的突围_汉语言文学论文

围 城 中 的 突 围

[摘要]作为男权世界中的第二性――在谋求未来的出路上,始终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本文试对中外戏剧作品中的两个经典的女性形象——娜拉和繁漪进行比较,从中观察作家在作品中所呈现的对男权社会强烈的抨击力度。在共同的与命运进行抗衡的过程与追求中,娜拉和繁漪身上呈现出不同国度,不同的历史背景下的独特形态。而且本文将通过对这两个具有资产阶级民主倾向的女性形象的比较分析,来探讨“妇女解放”主题在不同国度,不同女性形象中的反应。

[关键词]娜拉 蘩漪 比较 婚姻悲剧 妇女解放

易卜生的《娜拉》与曹禺的《雷雨》这一西一中两部剧作,成功地塑造了娜拉与蘩漪两个艺术形象:娜拉——挪威中产阶级家庭的娇妻;蘩漪——资产阶级的阔太太,两位女性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但在她们身上,却不约而同地放映出一个共同要求——那就是平等、尊严、独立、自由的女性主题。本文试就此主题,对这两个女性形象进行讨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