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人”假设的谬误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如果有人假设人有三条腿,然后说,人是不会摔倒的,因为三点支撑最稳定(这可是物理学的定理,让人感觉提出假设的人很博学)。而我们假设人有三条腿,所以从理论来说人是不会摔倒的。
我们一定会说这是一个笑话。因为我们明明看到人们只有两条腿,你还去假设人有三条腿不是个笑话吗?你物理学再好,也只能是浪费时间。
“经济人”假设也是一个类似的笑话,明明人们知道有时候不是如“经济人”所定义的一样“行为动机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利,工作是为了得到经济报酬”。人们很多时候行为动机是为了道德与法律。但你一定要这样说,那么只能是掩耳盗铃了。如果别人确实是聋子,你当然可以偷盗成功,当别人正常时,你的理论就只能失败了。
科学的假设的目的,是为了能探究我们未知的世界。比如在没有天文望远镜前,我们假设宇宙是怎样的,以便我们研究,根据研究结果不断修正假设。但是我们已经有天文望远镜了,事实摆在了眼前,你还说宇宙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而是我假设的那样。那只能是个笑话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