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论知识产权在企业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保护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 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的电子商务活动,已经使知识产权保护产生了新的内容和特点。所以,以期通过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产生的新内容和特点及主要侵权行为,来浅论和探讨如何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关键词] 知识产权 电子商务 知识产权保护 加密 认证 数字签名

企业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具有可观的经济价值,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知识产权问题也随之出现。通过计算机和电子数据通信手段即Internet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E-Business,EB),作为网络经济的核心,显示着他它在现代经济环境下强大的生命力。况且电子商务对产业结构、企业经营与管理结构产生了巨大变革,所以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的知识产权成为了企业战略管理和可持续的发展的重要内容,它也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赖以生存的重要保证,是企业迈向全面发展道路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网络时代,作为鼓励智力劳动成果创造和传播的知识产权制度并没有过时,而是随着“网络”这一新的信息传播媒介的出现,建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施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对于我国企业在未来经济环境下的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电子商务环境下知识产权的内容、特点以及面临的挑战
知识产权是关于知识所有的一种财产权,它是从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翻译而来的。根据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组织(The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的定义,知识产权系指智力创造: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和商业中使用的标志、名称、图像以及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