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合同的应用及法律问题分析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242

电子合同的应用及法律问题分析
[摘要] 合同,亦称契约。它反映了双方或多方意思表示一致的法律行为。在电子技术引进前, 传统的合同形式主要有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即使是后来产生的包含电子脉冲应用的电报、电传和传真,接收方也能凭借从接收机中得到的一张通讯记录纸,来形成书面的证据。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电子合同得以出现,其虽然通过电子脉冲来传递信息,但却不再以纸张为原始凭证,而只是一组电子信息。
[关键词] 电子合同 电子合同的优缺点 电子合同的效力问题

电子合同是电子商务的基本形式.电子合同指运用电子通讯手段签订的协议.我国的新合同法将电子合同称为数据电文合同.电子合同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电子合同包括利用电子计算机、发报机、电传机、传真机等手段签订的合同.狭义的电子合同仅指利用电子计算机订立的合同.电子合同的基本形式有两种: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电子合同的基本特征有三:一是合同签订的无纸化;二是合同履行的无形化;三是合同签订和履行的超时空化。电子合同虽与传统合同所包含的信息大体相同,同样是对签订合同的各方当事人权利和义务作出确定的文件。但因其载体和操作过程不同于传统书面合同,故具有以下特点:
1、订立合同的双方或多方在网络上运作,可以互不见面。合同内容等信息记录在计算机或磁盘等中介载体中,其修改、流转、储存等过程均在计算机内进行。
2、表示合同生效的传统签字盖章方式被数字签名(即电子签名)所代替。
3、传统合同的生效地点一般为合同成立的地点,而采用数据电文形式订立的合同,收件人的主营业地为合同成立的地点;没有主营业地的,其经常居住地为合同成立的地点。
4、电子合同所依赖的电子数据具有易消失性和易改动性。电子数据以磁性介质保存,是无形物,改动、伪造不易留痕迹。其作为证据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