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学科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经济管理决策与分析、服务计算及应用、数量经济学等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计算机技术、物流工程等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数量经济学为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下设数量经济学等二级学科)为江西省首批高水平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示范性硕士点。

二、师资与团队

学院现有教职工105人,其中全职教师92人、柔性特聘教授3人、行政人员13人。教师中,博士生导师12人(含外聘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42人,教授23人(其中,校首席教授3人,特聘教授3人)、副教授3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专家1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人选3人、高端人才柔性特聘计划人选1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8人、江西省骨干教师8人,江西省教学名师3人,江西青年科学家称号1人,江西省十大科技明星称号1人,具有博士学位54人、在读博士12人。

学院下设信息管理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数学与数量经济系、数学与管理决策系、实验中心等教学管理机构。拥有省级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包含:江西省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高水平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数据与知识工程江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公共安全视频技术研究中心、数据工程与数字媒体江西省首批优势科技创新团队、Web跨媒体搜索与商务智能江西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学院还拥有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研究所、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金融数学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所、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图像处理与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供应链管理与物流工程创新团队、网络应用与安全创新团队等;拥有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基地、国际项目管理(IPMP)资质认证江西代理点。

三、招生专业方向及考试科目

1.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1)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120100)

主要研究方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运用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如何合理挖掘、配置信息资源与技术资源,提高信息资源的整体效能,全面地为管理和决策服务。主要研究内容有:管理信息系统和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设计理论;信息系统的规划方法、开发技术、安全机制和评估体系;信息检索技术;以及数据挖掘技术在管理信息和决策支持系统中的应用。

★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是现代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与商务活动相结合的产物,是一个能撬动全球经济的巨大杠杆,将成为世界各国的经济新增长点。主要研究内容有:电子商务的管理理论、电子商务与ERP整合、电子商务的营销管理;电子商务的网络体系结构;Web数据管理和电子商务技术。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与是管理科学、数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相互交叉的一个热门研究领域。该方向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对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和方法做创新性研究,为企业管理提供理论支持。同时,注重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应用方面研究,努力提高研究成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供应链库存决策与优化、供应链多阶响应周期压缩、供应链合作与契约设计、供应链信息共享、物流系统设计与构建、物流设施选址、第三方物流的选择与评价、物流绩效评价等。

★管理决策管理决策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中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涉及运筹学、系统论、控制论、管理学、组织学、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在组织管理与运作、预测与决策、计划与控制、优化管理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从系统评价、系统控制和系统优化三个侧面深入研究和解决社会经济与发展、政府管理与企业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并力求理论和方法上的创新。主要研究内容有:企业经营绩效评价、企业管理决策优化、供应链管理与库存优化、经济预测、经济系统模拟与仿真、企业定量化决策等问题。

(2)数量经济学(专业代码:020209)

主要研究方向:

★经济博弈与信息经济运用博弈论与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结合各种先进的计量经济软件和仿真软件的使用,研究博弈论在宏观经济、金融与财政、国际贸易、产业发展、企业管理等领域中的应用。

★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应用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方法,采用各种先进的统计和计量经济软件,研究建立宏观经济模型、财政模型、金融模型、产业经济模型等,对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与预测。

★金融计量与投资分析综合运用数理、计量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建立数学模型,进行随机动态模拟与仿真,系统研究现代企业经济与管理的决策行为,实现企业经济与管理的最佳决策和运行。主要研究内容:企业投融资决策理论模型,经济优化分析与模拟,投融资风险预警与决策研究;投融资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与市场,投融资风险决策与控制,投融资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实证分析与仿真模拟分析,投融资与证券市场、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关系;投融资效率、模式研究,投融资与资本市场的关系等。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1200)

主要研究方向:

★数据库技术与数据挖掘 主要的研究内容:Web数据管理、分布式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信息检索、情感计算、决策支持系统等。

★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技术是计算机领域的研究热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主要的研究内容:多媒体技术及应用、流媒体技术及应用、计算机图像与视频处理、生物医学图象处理、模式识别等。

★网络工程 计算机网络是现代信息社会沟通与交流的基础,主要的研究内容: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计算机网络管理的理论和应用实现;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移动通信应用系统;分布式应用与计算网络等。


学术型硕士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招生专业


考试科目



专业考试科目参考书目



政治理论



外国语



数学



专业课



管理科学

与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



303数学三



824管理信息系统

837概率论



黄梯云:《管理信息系统(第4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盛骤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只要求概论率部分:1-5章),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数量经济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



303数学三



809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5),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计算机科学

与技术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



301数学一



831程序设计基础



万常选等:《C语言与程序设计方法(第二版)》

科学出版社,2009年



2.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为双证)

(1)计算机技术(专业代码:085211)

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主要面向计算机技术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全面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尤其是为大中型企业培养计算机应用开发、计算机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有:电子商务、电子政务、金融税务信息化、多媒体技术、IT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计算机与通信等。

(2)物流工程(专业代码:085240)

物流工程是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以及企业物流经营管理的工程领域。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为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物流企业、生产企业或其他企业培养掌握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评价以及物流运作管理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具有独立担负物流技术与运作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的高层次复合型物流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有:物流系统规划与管理、国际物流运作、物流决策优化与评价、物流信息技术及应用等。

全日制工程硕士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工程硕士领域


考试科目



专业考试科目参考书目



政治理论



外国语



数学



专业课



计算机技术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831程序设计基础



万常选等:《C语言与程序设计方法(第二版)》

科学出版社,2009年



物流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3数学三



825管理学原理



周三多等:《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五版)》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



四、培养模式与特色

1、项目驱动下的团队培养。1年课程学习,1~2年科学研究与实践。全日制研究生,从研二开始进入相关领域科研团队或研究生创新基地,实施项目化管理。

2、个性化培养。根据学生兴趣和特点,结合导师的研究课题,量体选题;搭建培养平台,挖掘学生潜能,实现个性化培养目标。

3、国际合作培养。学院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研究生培养国际合作。

五、就业优势与发展前景

随着信息化的高度发展,政府和企业对掌握信息技术、数量方法和经济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信息化人才需求呈现高速增长与多元化的态势,而我国信息技术高级复合型人才极度欠缺,这严重困扰着信息化建设的正常进行,并极大影响了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高。因此,培养既懂信息技术与数量方法,又懂经济管理的复合型、专业化、正规化的多层次信息化建设人才已是当务之急。

我院学科点正是依托我校经济管理学科优势,将数学、信息管理技术与经济管理有机结合,形成了一套既懂技术又懂经管的复合型人才的研究生高级人才培养体系,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六、联系方式

学院网站:http://sit.jxufe.cn

咨询电话:0791-83983207

E-mail:menyunjun@163.com514992429@qq.com


https://pic.bbs.jg.com.cn/forum/201408/30/204254wzwp33r4zdirjn22.png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