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工业设计与设计管理_工业工程内容体系_工业工程面试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工业设计与设计管理_工业工程内容体系_工业工程面试常见问题


工业设计与设计管理两者看起来联系好像不是很大,但如果真的运用到实处,我们就会发现,两者其实是相铺相成的。工业设计涉及技术和艺术的问题,而设计管理涉及人事和效率问题,只有两者很好相得益彰,方能显现最佳效果。另外,工业工程内容的体系主要有哪些呢,工业工程内容体系不等于内容,要全面学习工业工程还是得好好阅读教材。那工业工程读完出来见工面试时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或常见的问题有哪些,下面也来告诉告诉你。

工业设计与设计管理

尽管设计的重要性已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识,但这并不意味着工业管理体制广泛地接受设计的中心作用。同样,设计师也不能说他们已了解了管理的问题或管理的方法。然而,随着设计深入到企业的各个方面,设计与管理间更为充分的结合将成为必然。

首先,现代经理,特别是大公司的经理,必须根据广泛的市场定位,以确定生产定位。这样就必须比前一代经理更加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市场导向强化了对于产品的关注,对于消费者喜好和方便的关注,对于公众中的形象、视觉传达、企业特征等方面的关注,所有这一切都是竞争性企业设计问题的几个方面。仅注重于传统的管理内容如财务、人事、固定资产、生产技术等,已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

第二,技术发展的必然性和不断加快的变化速度,需要不断增加在管理思想上的灵活性,这就意味着大规模的工业越来越注重于灵活的生产能力和工艺流程,以适应市场定位所引起的不断变化中的生产定位。因而在管理风格上也会有一个变化,即从适应稳定的市场、稳定的产品和稳定的生产线转变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不断地在产品和生产工艺上创新。创新也就成了现代工业企业的中心任务,设计进入管理决策是顺理成章的。

第三,在现代世界,变化实际上是生存的一个条件,因循守旧是没有出路的。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设计变得更为重要了。因为设计是一种创造性活动,与变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这样它便成了管理首要关心的事情,因为管理本身正在越来越变成变化的管理,以增强的应变能力。

第四,随着技术变得越来越复杂,设计将不可避免地不再是个人追求而成为团体的活动,这意味着设计将在许多重要方面,如组织管理方面,对管理产生冲击,而不仅限于个人活动和单个产品上。

第五,工业在决策上越来越受到社会压力和公众参与的影响,因此,它必须更多地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生态学、宜人性和环境因素在企业计划中变得更加重要,而这些都是设计的延伸,由于管理中社会责任感的发展,设计师的作用也会随之发展。

从设计发展的观点来说,上面这些进展都是值得欢迎的。多少年来,设计与管理无缘,设计师往往是作为一名在决策链的最后一环才参与革新和开发的基本工作。在很多情况下,设计师可能是企业外面的设计顾问,这就使得设计师更加远离决策和权力中心。由于设计活动无法对主要的决策产生影响,设计师一直处于受支配的地位,他们更多地与商品和包装有关,而不是基本的研究和开发,他们的创造性才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但是,这种局面无疑很快会发生巨大的变化。随着企业中主要的设计对象的产品的系列化和企业识别计划体系 (CIS)的出现,设计师的作用将越来越接近决策圈。这里,“设计师“的概念已不再是个人,而是由多学科的专家所组成。他们将在企业的中心发挥作用,因为系统设计必须是一个中心协同的功能,而不是单个产品开发的后期活动。随着系统的兴起和管理等级制度的衰落,设计师将在比其他工业界的同仁更加显示出自己的特点,他们将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对于管理的变化做出更大贡献,无可争辩地作为管理队伍中的一员。

工业工程内容体系

工业工程面试常见问题

1、自我介绍:

您好,今天能够在这里与您交谈,有机会向您请教和学习,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希望通过谈话您对我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我今年..岁,..族,家住……。我平时喜欢看书和打球等。我的性格比较开朗,随和。和亲人朋友能够和睦相处,并且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在南京农业大学求学的四年,我在老师的教育和社会实践中逐渐成长,使现在的自己有能力融入这个社会。成为一名IE工程师,并且能够在这个行业做出成就是我的一个理想。如果我有机会被录用的话,我想,我一定能够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并实现自身的价值。同时,我认为我有能力也有信心做好这份工作。希望能够得到您的认可,给我这个机会!


2、IE七大手法包括:程序分析、动作分析,搬运分析,动作经济原则,作业测定,布置研究,Line Balance;


3、简述什么叫生产线平衡?

依照流动生产线的工程顺序,从生产目标算出作业周期时间,将作业分割或结合,使各个工位的工作负荷达到均匀,提高生产效率的技法叫生产线平衡;


4、一般在什么情况下必须进行现场改善?

1)生产系统发生变更时; 2)因技术的进步变化时; 3)设计变更时; 4)现状的工场布置效率低时; 5)生产量常有增减时; 6)现场必须移动时; 7)新产品投入时;


5、请说说作为一名IE工程师应具备哪些条件?

问题的创造能力,问题的解决能力,抽象化能力,综合能力,创造能力,经济性价值判断能力,理解人际关系能力,表现能力,推销自己的能力等;


6、标准时间由作业时间,宽放时间组成;


7、生产的四要素指的是人员,机械设备,原材料和方法;


8、生产效率指的是在单位时间内实际生产的合格品数量与标准产能的比值;


9、作业周期指的是加工对象从投入至产出所需要的总时间;


10、通常作业的基本动作有:伸手,搬运,抓取,放手,拆卸,安置,旋转,加压等;


11、影响生产质量的因素有: 人员,机器,设备,方法,环境及材料等;


12、通常产品投放流水线时主要依据工程作业流程图文件进行排拉作业;


13、 ‘5S’管理中,5S指的是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同时应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


14、○--(加工) ◇--(质量检查) □--(数量检查) --(储存);


15、质量改善循环 ‘PDCA’指的是计划,执行,检查,矫正;


16、‘PTS’指的是预定动作时间标准法;


17、ISO是(国际化标准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


18、ISO-2000版体系文件包括: 质量手册/QM,程序文件/QP,作业指导书/OP,窗体/WI四阶文件;


19、ERP (Enterprise Resourse 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它是一个以管理会计为核心的信息系统,识别和规划企业资源,从而获取客户订单,完成加工和交付,最后得到客户付款。ERP将企业内部所有资源整合在一起,对采购、生产、成本、库存、分销、运输、财务、人力资源进行规划,从而达到最佳资源组合,取得最佳效益。


20、MRP 2(制造资源计划)是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目的是合理配置企业的制造资源,包括财、物、产、供、销等因素,以使之充分发挥效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从而取得最佳经济效益。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在MRP 2 的基础上扩展了管理范围,提出了新的管理体系结构,把企业的内部和外部资源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ERP充分贯彻了供应链的管理思想,将用户的需求和企业内部的制造活动以及外部供应商的制造资源全部包括进来,体现了完全按客户需求制造的思想。


21、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ing 制造资源计划 (对于制造企业的所有资源进行有效计划的一种方法, 包括经营规划、生产规划、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需求计划以及有关能力和物料的执行支持系统)


22、当生产效率达到目标效率时,你会做哪方面的工作?


把目标重新订立,,从零开始,不要老订实现了的目标,不断改善!


23、假如你对生产线某一工位进行作业改善时,你是如何去执行完成的?

第一,应该是对这个工位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最好能亲自操作; 第二,进行动作分析,得出数据; 第三,分析数据根据ECRS对动作流程合并;第四,实践所得结果 找出瓶颈解決瓶颈。


24、作为一名IE工程师,你认为应该做哪些工作?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高质量,注重人的因素,重点方向是企业的微观管理!


25、你知道什么是IE意识?你自己觉得自己是否具有IE意识?

IE追求最佳整体效益,(即以提高生产率为目标)必须树立成本与效率意识,一切工作从大处着眼,从总目标出发,从小处着手,力求节约,杜绝浪费。寻求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与方法加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