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主题活动中舞蹈基本功教学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434

浅议主题活动中舞蹈基本功教学

[摘 要] 舞蹈是一种美的艺术,她有很强的感染力,孩子们都喜欢跳舞。学好舞蹈不但能修正幼儿体形、陶冶情操、培养气质,还能激发孩子的激情,改变孩子的生活态度。对幼儿的审美和创造也有着催化作用。但是孩子们对舞蹈的热情和兴趣是浅层的,往往带有情绪色彩,只是停留在“好玩”、“我喜欢”的水平上。所以笔者在激发幼儿对舞蹈兴趣的同时,也将其浅层的表现引申,并提高到一定的深度。也就是在孩子喜欢跳舞的基础上再渗透一些舞蹈基本功的练习。舞蹈的基本功有很多种,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点,笔者就把一些简单的形体练习、认识舞蹈方位、在情节中创编舞蹈动作和感受音乐情感的能力作为基本功的重点渗透到教学活动中。

[关键词] 舞蹈教学 主题活动 幼儿园教学

在《学前教育》的杂志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关于幼儿园音乐教育的困惑》,这是北京的一位老师写的。在文章中她提到:现在的音乐教育中老师给孩子的基本点很少、甚至没有。过去一些好的教学形式也较少使用了。现在的音乐教育应该给孩子什么、怎样教,教到什么程度,有一些困惑。
其实这些现象我们在一些观摩活动中也经常能感受到,特别是在那些需要孩子去创编和表演的音乐教学活动中这种现象屡屡发生。如在一个音乐活动中当孩子们跟着老师学习歌曲的时候气氛很好,小朋友也表现的比较活跃。但是当老师要孩子用自己的感受、动作、情感去表现这个歌曲的时候,孩子的表现就会出现相当大的差异。孩子们连一些基本的步法都不会,在创编时都很被动,总是只有那么几个孩子在那里表演,其他的孩子则不不知所措或者就是单纯的模仿。最后在表演时也是,会表演的孩子很开心、很大方地在那表演,而其他的孩子就在那依葫芦画瓢。而且孩子们能想象出来的动作很少,在表演时也很少有孩子能把作品的感情表现出来。这些现象纠其原因是因为孩子们没有好的舞蹈基本功。就像孩子画画一样,有很好的构思和想法但却因为不会画所以表现不出来是一样的道理。所以怎样在主题教学中渗透舞蹈基本功的练习一直是我在思考和尝试做的事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