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语文教师要掌握点”六书”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975

语文教师要掌握点”六书”

内容摘要:现代语文教学至少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抛弃了六书理念,第二、部分汉字简化不遵循“六书”原理使难解汉字增多,第三、文字教学缺乏科学的、操作性强的学科标准,第四、部分教师“六书”功底不厚。由于以上原因,学生解词用字的能力仍然较差,错别字仍然严重,所以语文教学仍然要重视运用“六书”知识教学汉语字词。具体做法是:1、遵从文字学构成。2、指导学生注意结合上下文,从字形去把握字的本义和引申意义。3、指导学生注意学习常见又不太理解的汉字偏旁,增强汉字理解能力。

关键词:汉字的性质 说文解字 六书 汉字教学

如果把新石器时代仰韵文化早期定为汉字起源的上限,那么,汉字已经有六千年的发展历史。它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载负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它具有超越方言分歧的能量,长期承担着数亿人用书面语交流思想的任务;它生发出篆刻、书法等世界第一流的艺术;在当代,它又以多种方式解决了现代化信息处理问题而进入计算机,迎接了高科技的挑战。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承和发展的载体,自古以来,汉字教育就是中国一切文化教育的基石和起点,重视汉字教学,是我国的优良传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