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有关我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处理的探讨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158

有关我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处理的探讨
[摘要]纵观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历史,我国主要出现过人民币外汇远期市场、股票指数期货市场、国债期货市场、认股权证和可转换债券市场等。伴随银行业金融创新的浪潮,衍生金融工具必将在我国蓬勃发展,如何采用适当的会计处理方法对其进行风险控制显得尤为重要。我将通过对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确认、计量、披露的探讨,试图给我国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衍生金融工具 确认 计量 披露
所谓衍生金融工具,是以货币、债券、股票等基本金融工具为基础而创新出来的金融工具,它以另一些金融工具的存在为前提,以这此金融工具为买卖对象,价格也由这此金融工具决定。具体包括金融远期、金融期货、金融期权、金融互换和混合证券五大类。
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最显著、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衍生金融工具的蓬勃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国际化的迅速发展,衍生金融工具已成为最具有活力的金融产品,衍生金融工具已成为最具活力的金融市场。衍生金融工具在成为套期保值重要手段的同时,也成为重要的投资工具。随着中国市场化的推进,衍生金融工具也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渗入中国,各种期货市场、权证市场、可转换债券等先后出现在金融领域,但由于中国金融市场不够发达以及其他的一此问题,导致这些衍生金融工具在中国的发展也出现诸多问题,其内在的高风险也暴露无遗。研究我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处理问题,不仅有利于明确金融衍生工具在交易中的法律约束条件和责任,有效把握其高风险,在更大程度和范围内发挥其作用,同时也有助于加快中国会计与国际惯例接轨进程。
一、我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实务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纵观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历史,我国主要出现过人民币外汇远期市场、股票指数期货市场、国债期货市场、认股权证和可转换债券市场等。
对于金融期货的会计处理主要是以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