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网络文学审美的极端趋向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网络文学审美的极端趋向_汉语言文学论文

网络文学审美的极端趋向
[摘 要]网络文学不仅是大众文学更是快餐文学,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发表自己的作品,网络文学的主要目的是吸引读者,网络文学的作者为了增加阅读量往往按照读者膨胀的精神欲望来写作,这种不良的阅读习惯必将把网络文学的审美观带向其各个不同的极端。因此当代的网络文学已经出现了五类典型的审美极端性趋向,即极度生活化、极度幻想化、自报隐私化、最求唯美化和语言痞子化。这些极端化的表现对网络文学发展十分不利,并且限制了网络文学的多元化发展,即便是红极一时的作品也难免出现昙花一现的结局,论其根本原因是人的精神欲望是不断增长难以满足的,当有更新更刺激的作品出现时,旧的作品也将像一件不时髦的衣服一样被丢弃。如果网络文学再继续按照读者的口味写文章,而不在乎作品本身的内涵和思想,那么网络文学今后的发展是令人担忧和无奈的。

[关键词] 网络文学 审美趋向 极端 精神欲望

网络文学的兴起是在本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计算机和网络高速普及和发展时期,网络文学依托于现代化的传播工具,更是青年人的喜爱,很多人把网络文学比喻成快餐文学,它的思想性、文学性、艺术性不强,它存在的意义很大程度上是人们业余生活上一种休闲和消遣,为了增强读者对网络文学的兴趣或者满足一部分人的精神欲望,网络文学的审美趋向开始走向几个极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