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校组织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校组织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学校组织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

[摘 要] 组织文化通常是指在狭义的组织管理领域内产生的一种特殊的文化倾向,实质上是一个组织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把组织成员结合在一起的行为方式、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的总和。组织文化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一种管理理论,对组织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许多组织文化建设不容乐观,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组织的健康发展。采取相应措施,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三个层面构建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的组织文化非常必要
[关键词] 组织文化 研究建设 管理理论
; 从管理学视角看,当组织规模达到中等规模之后,组织文化的功能和作用将显著提高。目前正是进行学校文化建设与创新的有利时机。然而现实情况表明,校园文化建设与创新在大多数学校并没有得到领导层的重视,校园文化对全面管理的统领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因此,从管理学视角对学校组织文化建设与实践谈点拙见。
一、什么是组织文化建设
; 一般认为,学校组织文化是指学校在特定环境和历史条件下所形成的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信念、作风、规范、仪式等精神现象。学校组织成员据此来产生相应行为、发展自我。学校组织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相长时间的实践研究。

; 二、组织文化建设的意义
1、解决学校现有阶段的弊端
(1)封闭性;
; 随着人们教育观念的变化和参与学校管理意识的增强,学校组织的边缘不断扩大,原来狭隘封闭的学校藩篱正在被打破。“破墙办学”不仅是推到了物理意义上的围墙,还要推到办学者心理上及学校管理制度上的围墙,建立一种开放办学的有效机制。
(2)静态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