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电子商务带来的法律问题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电子商务带来的法律问题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论电子商务带来的法律问题研究
[摘 要] 电子商务具有虚拟性、信息的不稳定性、可复制性,相对传统商业模式来说,有较大的商业风险,必然需要法律来给予保障。因此,电子商务的法律问题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我国市场信用体系未完全构建、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缺失,建议国家加强对电子商务法律问题的研究。本文就电子商务带来的法律核心问题进行一些浅析,例如电子商务信用基础、特殊情况下电子合同效力问题、司法救济中管辖权确定及法律适用、电子商务立法建议等等。
[关键词] 电子签名与认证;电子合同;管辖权与法律适用
电子商务已成为了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商务模式24小时在线,无地域障碍,交易快且机会多,经营成本低,但也隐藏着较大的商业风险。电子商务涉及企业、数字认证机构、银行以及消费者等各个环节,因而必然需要一定的社会规范予以调整。在社会的行为规范体系中,法律是最具强制力的行为规范。但是,“全新的网络电子商务模式出现并广泛运用之后,由于其具有高技术性,全球性和无纸性等特征,造成许多传统法律制度中的规则不适合调整电子商务活动中的商事主体的行为,若硬性套用调整,将会产生不公平的后果或阻碍电子商务的发展。”因此,电子商务的法律问题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1、电子商务的特点
(1)虚拟性;(2)信息的不稳定性;(3)可复制性;
2、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障碍和要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