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发展经济研究中我们不应遗忘的角落(关于中部崛起)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有两个问题,请大家给与指正。

一、中部崛起的支点,被忽略的南北过渡地带。至今中部崛起被一股中心城市论所覆盖,难道中国发展带动战略,西方规律是唯一的吗?中国的发展带动区别到底在那里?启动中部崛起关键点在那,我的观点:1、资源组合论,那里有最优的资源组合,那里就有崛起的潜力;2、n+0<n论,缺少关键资源因素的组合,是无效的资源组合。

二、 关于中原崛起的关键地带,我认为应因势利导,不一而论为好。譬如安徽崛起,地理位置呼应长三角东移北下,承接胶东经济北上南扩;资源上可谓得天独厚,黄(黄山、黄梅戏、铜矿)、黑(淮南煤电三峡,淮北煤)等等吧,占尽天时、地利,但不能崛起,虽说人和如何大多数人不敢苟同,但是与国家政策支持缺位、专家学者妄言不无关系。竟然有学者说,安徽不缺政策。其意识为安徽离长三角那么近,产业转移搞好就足够了。但是产业转移之门如何洞开,没有政策支持,企业家更愿意把企业转移到西部去,因为那里的政策好,比这里可以产生更多的利润。很多学者的观点影响了国家决策,我不是说他们的观点不正确,而是认为他们的观点过与粗略,方法步奏不细致,治国者往往更注重结论。经济学研究的应是实用的问题,现在的学问,研究过去的学问,过去的事,镜子而已。我们需要尝试和创新,经济发展问题也应如此。

坛子里的关着满腹经仑的教授学子,坛子外是治事能臣苦苦思寻,而这两者并不想通,我且做一乌鸦,投一些石子,姑且解一解渴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