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曹植诗歌的思想内容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曹植诗歌的思想内容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论曹植诗歌的内容
——从不同时期的作品中了解曹植诗歌的思想内容
[摘 要] 前期他以才华深得曹操的赏识与宠爱,几乎被立为太子,志满意得。因此曹植前期的作品颇多抒发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之作。曹植前期是在相对安定的环境中过着贵公子生活,但颇有功名事业心。
曹植的后期作品是他痛苦生活的写照,因此慷慨悲壮。后期曹丕父子做了皇帝,由于前期有争为太子一段经历,对他深怀猜忌,横加压抑与迫害,他虽然仍不失王侯的地位,却“抑郁不得志”,终于在愤懑与苦闷中死去。这种生活遭遇,对他的创作有着深刻的影响。

[关键词] 建安文学 前后两期 乐观、浪漫 悲愤哀怨 骨气奇高,辞才华茂

曹植(192—232),字子建,沛国谯(今安徽亳县)人。曹操的第三个儿子,曹丕之弟,卞氏所生第三子。曹植天资聪颖,才思敏捷,善为诗文,早年即有「绣虎」雅号。他是建安时期最负盛名的作家,《诗品》称为“建安之杰”。现在流传下来的作品也最多,诗有八十多首,辞赋、散文完整的与残缺不全的共四十余篇。从这些作品来看,其成就的确在建安时期一般作家之上。对当时及后代的影响最大。后人评价也最高。
在一些文学研究者在研究曹植的诗歌或其它作品时,往往在研究之前,都要先去了解他所生活的历史背景和文学背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