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电子商务安全问题的特征分析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电子商务安全问题的特征分析_电子商务论文

浅谈电子商务安全问题的特征分析
[摘 要]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给人们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同时,信息安全方面也日益突出,关于研究电子商务安全问题,以成为我国发展电子商务的关键,本文将对电子商务安全问题和防范措施作一个基本的概述。
[关键词] 电子商务 技术安全 浅谈安全 安全防范措施

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网络快捷、便利的通讯手段在空间上进行商品流通的咨询、交换、查寻直至进行网上的直接贸易。随着信息技术在全球商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来实现商务活动的国际化、信息化和无纸化,已成为各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如今,电子商务应用已越来越普及,电子商务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然而,因为电子商务是以Interne为载体的网络交易活动,所以许多环节都存在着很大的漏洞,犯罪活动随时可能发生,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体系保障制度,才能确保电子商务活动的真实性、可靠性和保密性。
一、电子商务安全问题的主要性
1、信息泄漏:信息是通过源主机,在电源电器进行传输,传输就必须通过网络,在互联网的传输中,经常会出现丢失数据的问题,网络上信息传播安全是指信息传播后的安全,包括信息过滤等,它侧重于防治和控制非法、有害的信息进行传播后的结果,避免通往网络上大量自由传播的信息时空。
2、窜改:在电子商务中表现为商业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问题。电子的交易信息在网络上传输的过程中,可能被他人非法修改、删除或重改,这样就使信息失去了真实性和完整性。
3、身份识别:指核定某人的具体身份,一般方法是输入一些有关个人特征的信息,经处理后转换成三个人特征相匹配模板信息,然后在数据库中探索互之匹配的模板,而后识别出具体的身份。
4、电脑病毒问题:通过对目前计算机病毒的分析发现几乎所有计算机病毒都是由三部分组成的,即引导模块、传染模块、表现模块,计算机病毒一般具有以下8个特点:破坏性、隐蔽性、潜伏性、传染性未经授权而执行,依附性、针对性、不可预见性、电子商务的通行和资源共享是离不开网络的,网络病毒也给电子商务安全带来隐患。计算机网络主要特点是资源共享,一旦资源感染病毒,网络各节点间信息的频繁传输会把病毒传染到所共享的机器上,从而形成多种共享资源交叉感染,病毒的迅速传播、再生、发作将造成比单机病毒更大的危害,对于金融等系统的敏感数据,一但遭到破坏,后果就不堪设想。因此,网络环境下病毒的防治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