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环境下著作权保护的问题及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环境下著作权保护的问题及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著作权保护的问题及对策
[摘 要]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传统的知识产权,尤其是著作权的保护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在此对电子商务环境下著作权保护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并从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立法工作和通过不断研制网络技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两个方面入手,对电子商务环境下著作权保护问题进行阐述,得出加强立法和技术革新能有效解决电子商务环境下著作权保护的问题。
[关键词]电子商务 知识产权 著作权 保护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持续发展,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带动了信息网技术飞速发展,网络在全世界尤其是在我国蓬勃发展,网络用户的数量急剧增长,2010年全球宽带用户及近4亿。电子商务也迅猛地发展起来。由于这种新兴的信息传播方式的普及,涉及到网络著作权的保护问题快速增长,类型呈现多样化。由于网络所特有的全球广泛性、虚拟性、开放性、无限复制性、实时性、交互性、无中心性、与网络技术发展的高速性,整个世界正被日益“网络化”。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改变了各类作品的传播方式。电子商务给全人类带来了全新的世界同时,也带来了网络著作权的权利归属,侵权责任的认定,赔偿标准等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并给网络著作权的司法保护提出了许多新的法律适用问题。由于法律问题与技术问题交织,法律、法规的规定相对滞后于技术发展,而且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不断冲击着传统的著作权制定,对传统的知识产权,尤其是著作权的保护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如:如何认定电子商务中的侵权行为,如何保护电子商务中出现的新的知识产权等。故对电子商务环境下著作权的保护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也很有实用价值。为解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