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围城》中的知识分子形象2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围城》中的知识分子形象2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围城》中的知识分子形象

[摘要]方鸿渐是一个用情专一,性格刚毅的人,同时因为他留洋时没能得到文凭而对人对事都要忍气吞声。围绕着他的四个女人鲍小姐,苏文纨,唐晓芙和孙柔嘉就成了文中的重要角色,在与一些男性同胞的接触中,方鸿渐也逐渐认清了他们的真正面目。作者通过对他们这些知识分子形象的描写揭露并讽刺了社会中的种种现象,也成了作者讽刺和批判的对象。

[关键字]爱情,婚姻,知识分子,形象。

《围城》是一部以旧中国中上层知识分子病态畸形生活为描写对象的幽默而辛辣的小说。书中着力刻画了一批知识分子、文化人的形象。英国有句古语:“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作者在小说中三番五次的提醒我们“结婚犹如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钱钟书:《围城》,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0年,第一版, 第89页]虽然比喻的有所不同,但是两个都表明了一个含义,那就是无论是鸟笼还是城堡,都写出了人们面对爱情、婚姻时的矛盾心理。作者凭借警醒的智性,持超然的姿态,以幽默出之,从而形成了悲喜交融的风格。对于这一风格的成因,同时幽默圣手的老舍可谓一语中的:“幽默的人会悲观,因为他最后的领悟是人生的矛盾。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