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介绍
   经济学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基础专业知识,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外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了解经济学的学术动态;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的专门人才,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l.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
  2.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计算机应用技能;
  3.了解中外经济学的学术动态及应用前景;
  4.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
  5.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
  6.掌握中外经济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经济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 经济学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资本论》、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经济学说史、发展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线性代数、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社会调查、毕业实习,-般安排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相近专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贸易经济保险金融工程信用管理网络经济学体育经济投资学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房地产经营与估计统计学   就业方向一
  经济预测、分析人员
  职业概况:此职位分布在各行业中,但一般只有比较大的公司和**中经济决策部门才会设置。主要负责各种市场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随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调查和分析的重要性也将越来越明显。
  就业方向二
  对外贸易人员
  职业概况:将世界工厂生产的产品,销售给国外客户;为国内客户寻找国外货源;组织国际贸易货物物流等。有相当一部分外贸人员在经验成熟后,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外贸公司。
  就业方向三
  市场营销人员
  职业概况:只要有产品和服务在出售,就会有销售的职位在招聘。对于以技术为背景的行业里面,例如电讯、软件等,销售的需求仍然会持续走高。即使在非技术领域,销售职位也一直是市场需求最旺盛的职位类别之一。
  就业方向四
  管理类职位
  职业概况:刚出校门的大学生首先谋得的管理职位大都为一线管理人员,例如生产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金融管理等等。
  就业方向五
  其他(如公务员等)

经济学,属于社会科学,是研究人和社会在资源稀缺的前提下如何进行选择的科学,最终目的是增进国民福利。经济学的研究分为对人们实际怎样选择(实证经济学)和人们应该怎样选择(规范经济学)两大方面的研究。经济学有众多分支,包括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货币经济学,博弈论,信息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法律经济学,管理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福利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社会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等。由此可见,经济学在社会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

经济学专业以经济学知识的广和精著称,无论是经济学理论基础,还是经济学分析方法,都是其所辖范围。毕业生培养目标是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会运用经济学工具分析各种经济现象、经济运行本质、解读政策,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的人才。

经济学是金融学、保险学、工商管理等热门学科的基础专业,是经济大类考研的必考科目。

经济学旨在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但并非技术性学科,它对于经济学学生最深远的影响大概就是使得学生理解并掌握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不再人云亦云,更加理性、更加透彻地理解和分析社会现象、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经济学本科生毕业时授予经济学学士。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