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描述

国际贸易专业的培养,是在对学生进行经济学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等基本理论教育的基础上,使学生较为系统地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能够运用国际贸易基础理论,辅以外语和计算机知识,进行国际贸易实务性操作,从而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方面的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国际贸易专业本科阶段修业年限为4年。

二、培养要求

国际贸易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应当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化经营管理的一般知识,更要掌握国际商务活动的各种法律、法规和国际管理等知识。由于部分重点高校很多课程采用英文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对英语要求很高,因此要求学生要有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在学分修满之后,应具有以下6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① 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

② 掌握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

③ 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

④ 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

⑤ 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

⑥ 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利用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三、国际贸易专业国内名校排名Top20

目前,许多大专院校均开设了管理学专业。截至2011年,国内管理学专业的排名前20的高校是: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1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 南开大学 12.南京大学
3. 浙江大学 13.辽宁大学
4. 东北财经大学 14.西安交通大学
5. 湖北大学 15.中山大学
6. 厦门大学 16.中央财经大学
7. 武汉大学 17.宁波大学
8. 复旦大学 18.南京农业大学
9. 中国人民大学 19.西南财经大学
10.上海财经大学 20.华中科技大学

四、国际贸易专业美国高校排名Top10

1.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
2. 纽约大学
New York University
3. 宾夕法尼亚大学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4. 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5.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6. 乔治城大学
Georgetown University
7. 天普大学
Temple University
8.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Austin
9.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10.西雅图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五、国际贸易专业就业前景

国际贸易专业人才需求,从大的方面来说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外贸公司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的业务员即外销员;二是报关员;三是有国际业务的公司、企业的国际结算人员;四是其他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企业的市场营销、经营管理人员;五是各大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国际贸易教学与科研工作人员。

招聘单位比较重视的因素依次是:经验、外语能力、证书,如果想往高层次发展,还需要一定的谈判能力。

通过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业前景解析,专家对国际贸易专业的就业情况作了指数分析,并按照10分制进行计算,给出评分结果。

1. 应届就业率指数

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中,94%的学生在毕业之前或刚刚毕业时找到工作,5%的学生在毕业1年以后实现就业。专业应届就业率指数为9.50,与其他专业相比,应届就业率指数属于中等偏上。

2. 发展前景指数

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认为该专业发展前景很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32%,29%的毕业生认为该专业发展前景为“不太好”或“很不好”。专业发展前景指数为6.32,与其他专业相比,发展前景指数为中等偏上。

3. 工作舒适度指数

40%的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认为工作“非常舒服”或“比较舒服”。14%的毕业生认为工作不太舒适或很不舒适。舒适度指数为6.64,与其他专业比较起来,该专业的舒适度指数为中等。

4. 毕业生薪酬指数

(1)毕业生1年薪酬指数:69%的国际贸易专业学生毕业1年后的薪酬在2000元以下,薪酬在3000元以上的比例为16%。国际贸易专业毕业1年后的薪酬指数为3.61,与其他专业相比,薪酬属于中等。

(2)毕业2年薪酬指数:54%的国际贸易专业学生毕业2年后薪酬在2000元以下,薪酬在3000元以上的比例为22%。专业毕业2年后的薪酬指数为3.51,与其他专业相比,薪酬属于中等。

(3)毕业3年薪酬指数:44%的国际贸易专业学生毕业3年后的薪酬在2000元以下,薪酬在3000元以上的比例为23%。专业毕业3年后的薪酬指数为3.40,与其他专业相比,薪酬属于中等偏下。

国际贸易专业的学习与就业都离不开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发展态势。以贸易全球化为首要内容的经济全球化,对我国经济和商务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尤其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尚未过去,近两年对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的整体需求有所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几年之后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就一定会遇到与目前相同的问题。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