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学基础_统计学基础知识_统计学基础试题

    统计学基础
    一、统计的概念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接触到“统计”这一术语。一提到统计,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统计工作,这种理解是不全面的。统计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活动,已有悠久 的历史,可以说,自从有了国家就有了统计实践活动。最初,统计只是一种计数活动,为统治者管理国家的需要而搜集资料,通过统计计数以弄清国家的人力、物力 和财力,作为国家管理的依据。然而在今天,“统计”一词已被人们赋予多种含义,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语言环境中已有许多种不同的解释。
    我们把统计作为一种专业用语,其含义到底是什么?目前,在国际统计理论界,关于统计一词的含义比较趋于一致的解释为:统计包含统计工作、统计资料和统计学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统计工作,即统计实践,是对社会经济现象客观存在的现实数量方面进行搜集、整理和分析预测等活动的总称。一个完整的统计工作过程一般包括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统计分析等环节。二是统计资料(统计信息):统计工作过程中所取得的各项数字资料和与之相关的其他实际资料的总称。三 是统计学,是系统论述统计理论和方法的科学,是长期统计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其中,应用纯逻辑推理的方法研究抽象的随机现象的数量规律性的科学 称为理论统计学,而应用统计方法研究各领域客观现象的数量规律性的科学称为应用统计学。社会经济统计学则是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现象数量方面的调查、整理和 分析的原理、原则和方式方法的科学,按其性质它属于应用统计学。
    二、统计学基础知识
    1.统计的涵义
      (一)什么是统计 统计的概念:统计,是指对与某一现象有关的数据的搜集、整理、计算和分析等的活动。
      在实际应用中,统计的三种涵义:统计工作、统计资料和统计学。
      (二)统计工作、统计资料和统计学三者之间的关系
      第一,统计工作与统计资料是统计活动过程与活动成果的关系。
      第二,统计工作与统计学是统计实践与统计理论的关系。
      第三,统计工作是先于统计学而发展起来的。
    2.统计学中的基本概念
      (一)总体与总体单位
      总体是指客观存在的,在同一性质基础上结合起来的许多个别事物的整体,亦称统计总体。
      总体单位是指构成统计总体的个别事物。
      总体和总体单位的概念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研究目的不同,总体和总体单位也会有所不同。
      (二)指标与标志
      指标是反映总体现象数量特征的概念;指标还可以是反映总体现象数量特征的概念及其具体数值。
      标志是说明总体单位特征的名称。标志按其性质不同,可以分为品质标志与数量标志。
      指标与标志既有明显的区别,又有密切的联系。
    3.变异与变量
      标志在同一总体不同总体单位之间的差别就称为变异。
      标志按其总体单位的表现不同,分为不变标志和变异标志。
      变异标志有品质变异标志和数量变异标志之分。
      总体的基本特征:同质性、大量性、差异性。
      习惯上将数量变异标志称为变量。数量变异标志的表现形式是具体的数值,称为变量值。
    按变量值的连续性可把变量分为连续变量与离散变量两种。
三、统计学基础试题
 单项选择题
  1.在实际应用中,统计的涵义是指( )。
  A.统计理论与统计实践 B.统计设计、统计调查与统计整理
  C.统计工作、统计资料与统计学 D.统计分析报告与统计预测模型
  【答案】C
  2.构成总体,必须同时具备( )。
  A.总体性、数量性与同质性 B.总体性、同质性与差异性
  C.社会性、同质性与差异性 D.同质性、大量性与差异性
  【答案】D
  3.要了解某工业企业职工的文化水平,则总体单位是( )。
  A.该工业企业的全部职工 B.该工业企业的每一个职工
  C.该工业企业每一个职工的文化程度D.该企业全部职工的平均文化程度
  【答案】B
  4.下列属于品质标志的是( )。
  A.身高 B.工资
  C.年龄 D.文化程度
  【答案】D
  5.统计工作的基础是( )。
  A.统计设计 B.统计调查
  C.统计整理 D.统计分析
  【答案】B
  6.统计的认识过程是( )。
  A.定性认识到定量认识
  B.定量认识到定性认识
  C.定量认识到定性认识再到定量认识
  D.定性认识到定量认识再到定量认识与定性认识相结合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