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区域经济学前沿问题座谈会综述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经济学前沿视界”系列主题探讨活动日前“开拔”到古城西安,与西北大学的区域经济学学术研究团队以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们数十人,就区域经济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进
行了讨论,与会者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现将讨论的情况简要综述如下:  一、把握区域经济理论的前沿动态,以具体化和实用化为出发点,促进区域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创新。任保平教授介绍,近年来国外区域经济学的发展出现了新的趋势:研究的热点进一步转向“问题区域”的研究,研究的着眼点集中于区域创新和区域竞争优势,研究内容趋于综合化和多样化,研究方向更为具体化和实用化,研究方法注重模型化和计量化。何爱平博士认为,在中国区域经济问题的研究中要充分把握区域经济学发展的新趋势,在此基础上推进区域经济理论的创新。与会专家认为区域经济学是一门应用经济学科,研究方法要以具体化和实用化为出发点,以促进区域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创新。白永秀教授认为,在研究方法上要强调规范化,从区域经济学的学科特点出发,运用空间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研究区域经济问题,并注意拓宽研究范围,将国际经济一体化中的区域一体化、区县域经济发展作为重点来研究。安树伟教授认为,区域经济学在研究方法上不仅要定量分析区域经济增长的因素和机制,还要通过引入空间和报酬递增因素,分析区域的演变和形成;通过定量分析我国不断变化的地区差异;通过模拟各种政策措施对区域政策方案进行评估,对比区域政策的模拟结果,最终提出比较满意的区域政策方案。陈希敏博士认为,要重视调查研究的方法,他从自己的研究经验出发,说明了调查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了调查研究方法在区域经济问题研究中的可行性。宋宇博士强调了区域经济学的应用性,认为区域经济学在研究方法上要强调具体化和实用化,要重视案例研究。史耀疆博士强调以需求为导向的区域经济学研究方法,指出目前区域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主要是理论需求和**需求,忽视了从老百姓,即公民的需求来考虑问题,主张在研究方法上要重视不同区域老百姓的需求。
  二、从中国区域经济实践需要的角度出发,促进区域经济学研究视角的创新。在讨论中,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区域经济正处于不断地变动之中,不同时期的区域经济主题不同,区域经济学在研究中要从中国区域经济实践的需要出发,促进研究视角的创新。赵守国教授、顾颖博士认为,区域创新成为区域经济学研究的一个新的着眼点,区域经济学的研究应重视区域创新的形成、区域创新主体的培育、区域创新系统的构建、区域创新能力的形成、区域创新环境的优化等主要问题。杜跃平教授认为,区域创新体系的差异、区域间经济发展和增长模式的差异,区域之间创新要素的差异带来创新能力和创新网络构建能力的差异,网络构建的差异带来经济发展的差异。所以,要解决区域间经济发展差异和城乡间差异问题,从技术和创新的角度来谈,应构建跨区域的链条更长的创新网络。惠宁教授认为,从产业集群的角度出发比较研究东西部经济效应是当前区域经济学研究的热点。王正斌教授强调从非正式制度的视角研究区域经济差距,重视研究区域文化差异与区域发展差异问题,主张从不同地区历史文化传统的差异角度研究区域经济差距的形成原因,认为应将相关学科研究的思想纳入区域经济学研究领域。
  三、把握区域经济实践的前沿,实现区域经济学研究内容的创新。与会专家认为,区域经济学的研究要关注区域经济实践的前沿问题,针对这些前沿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主张在把握中国区域经济实践前沿问题的基础上,实现区域经济学研究内容的创新。任保平教授认为,我国区域经济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区域经济差异和区域协调发展、区域开发的政策、区域竞争力和区域创新、区域集群经济、城乡一体化和城乡协调、区域要素转移、区域经济的联合与协作、区域城市化和城镇化发展、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区域特色经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李树民教授提出区域旅游合作问题,在区域旅游合作的主体,合作的路径、障碍,企业间合作的动力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宋宇博士运用当代区域经济学中的区域管理学派的理论,认为区域经济学在研究内容上要重视研究区域发展中的企业家的作用,强调人力资本问题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王正斌教授提出区域经济学在研究内容上要重视企业发展问题和商业文化问题。顾颖博士认为,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微观主体,提出如何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运作纳入区域经济学的研究领域。薛占海博士强调了区域开发中的退耕还林问题,提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开发生态化,通过经营生态、主打产业,实现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民增收共进双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