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宏观经济分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贴试图从宏观经济层面做些探讨,欢迎指正和讨论。
    
  宏观经济学中就业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要素!有关理论在这里不再阐述,有兴趣的可以找宏观经济学书籍来学习。
    
 那么目前造成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宏观经济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有两点:
    
一、目前的产业经济结构:
  政府绩效的GDP指标导向造成了劳动密集型产业尤其是房地产行业、来料加工业的兴盛,但是创造出来的大量就业机会却属于农民工和只需具备简单操作能力就能胜任的一般劳动者。
    
  政府的这种短平快发展经济的思想,使得他们没有太多的热情去研究如何促进大量需要大学生层次的其它产业的发展。
    
    在这里,或许应该明确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上的显著差异。
    
    二、教育产业化:
    实质上目前的大学教育已经成为了一种高利润的商品!教育机构在低边际成本(每增加单位产品生产所付出的成本,即每多培养一个学生所多支出的教育投入)和高边际利润(每销售单位商品所带来的利润,即每招收一个学生所获得的学费及相应的财政拨款)的刺激下拼命增加产出量(扩招),造成每一年大学生层次的就业人口都会高速增长;而学校制造的产品(大学生)总体品质却呈下降趋势。
    
    关于教育的商品化这里有一个证据:在若干年前你见过学校的广告吗?现在,各类学校的报纸、电台、电视、路牌广告比比皆是。
    
    结果:
    
    需求(适合的工作机会)没有显著的增加,而供应(毕业生)却爆炸式的增长,同时供求产品的品质却有所下降,那么结果只有一个——
    
    供应方谈判能力的下降和实际交易价格的下降!
    
    这对于不幸成为供应方一分子的某个毕业生来讲,自然会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和心理挑战。此前,我们一直为父母陪孩子高考、上大学而唏嘘不已;而现在的情况则是,父母开始陪孩子去参加面试了。从根本上来讲,这不应该怪罪于父母和他们的孩子。
    
    从另一方面来讲,坐在招聘桌子后面的人内心也是复杂的:尽管他们处于买方市场的优势地位,但是面对总体品质下降的供应,尤其是一些招聘和甄选能力较弱的HR就可能面对着一些潜在的雇佣风险;还有一点,至少他们不喜欢被蜂拥而止无法阻挡的学生流淹没包围至几乎无法正常地呼吸,至少他们没有太多的精力和兴致去一份一份地阅读完那些招聘会上收来的成百上千的简历,尽管每一份简历的字里行间里都凝聚着一个大学生的热切的渴望……
    
    
    作为不幸之中的大学生,如何应对?
    
    如果你还没有毕业——
    
    1、请先去招聘会上实际感受一下;
    2、请不要再花大把时间在谈情说爱、网络游戏和QQ聊天上;
    3、请努力地学习好你的专业知识、学好英语、学好计算机;
    4、请为自己创造一些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或兼职工作机会;
    5、请调整好心态,降低姿态,不再把自己定位为天之骄子和为人瞩目的人才;
    6、请现在就开始制定自己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学习求职的正确知识和方法。
    
    如果你即将毕业或已经毕业——
    
    1、请为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学习求职的正确知识和方法;
    2、请仔细辨别哪些是可能的机会,对于明显不符合的机会就不要浪费精力,以免失败增加你的受挫感;
    3、请仔细辨别哪些可能是陷阱,避免不必要的财务和时间损失;
    4、请不要停止学习,即使你最后获得了工作机会;在新的环境里,你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习,如果停止不前,你很快就可能被别人替代!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