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区域经济热点演绎新坐标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海峡西岸经济区:
打造跨省域经济体
产业振兴之后可能还会有区域振兴规划,这是近期市场的强烈预期。这个预期也引导市场把目光投向了海峡西岸经济区。随着海峡两岸“大三通”的成行,市场普遍对已经提议多年的发展海峡西岸经济区持乐观态度。资本市场上,海西概念股也屡有强势表现,漳州发展、中国武夷、福建水泥、多伦股份、三木集团今年以来涨幅惊人。
“海西”出炉似无悬念
海西经济区概念最早由福建省提出,但中央层面一直未出台具体的优惠扶持政策,海西经济区的定位也还没有上升到国家级经济区。福建省领导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台海形势的积极变化,中央对福建在推动台海形势和平发展上寄予厚望,支持海西发展的具体举措已经摆上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议事日程。而在福建省内,则随处可见大搞海西建设的条幅。
“无论是在地缘优势、政策支持、政治需要还是发展空间上,海西都具有较大的潜力,属于可以长期关注的区域主题。”国金证券分析师徐炜表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具有政策扶持和政治需要的外在动力,海西建设已成为福建省的战略规划,两岸在经济合作协议上的进展将直接利好海峡西岸。
区域振兴政策将提上日程,而这其中尤以海西区的发展规划最有望提速。福建发展上的滞后,也给与了海峡西岸未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徐炜分析,福建有较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的空间,不至于引发未来过剩的风险。海西经济区如能拓展成海峡经济圈,将可以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极。
催生新的投资主题
海西概念的崛起,将催生新的投资主题。由于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最终目标是与海峡东岸实现经济发展对接,从而形成整体海峡经济区。所以,在整合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同时,将着手为构建海峡经济区做各种准备。如集中力量推进厦门港和福州港、江阴港区为主的两个集装箱运输中心、湄洲湾和福州港罗源湾两个散货转运中心的“两集两散”等。
由于福建省要“构建跨越省界、联通境外,促进福建经济快速融入区域和国际经济发展、分工协作、对外开放、服务全局的交通大通道等”,因此,在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建设中,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匪浅,如福建水泥、厦工股份、厦门港务、福建高速等。
同时,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推进,在区域内具有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也面临新一轮价值重估的机会,如建发股份、三木集团、多伦股份、上实发展、阳光发展等。两岸之间产业对接的行业和区域内从事商贸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如福日电子、*ST厦华、厦门国贸等。另外,由于海西经济区还包括浙江南部、广东东部和江西部分地区,因此,浙江温州、广东潮汕等地上市公司也面临机遇。
海峡西岸经济区
根据福建省的规划,所谓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一个以福建省为主体,涵盖浙江、广东、江西三省部分地区的一个优势独特的地域经济综合体。在2007年福建省政府的《海西经济区建设纲要》中,福州、厦门和泉州将作为海西经济区的三大中心城市。
投资策略
关注海西,交通先行
一通百通,海西建设,交通先行。福建省政府出台的《海西经济区建设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以大型港口为依托,连接高速公路、快速铁路、国家及省级干线公路和民航机场的客货运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对接国内外大枢纽和大通道的海峡西岸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其中,厦门港被定位为福建省的国际航运枢纽港,福州机场和厦门机场被定位为福建省两大核心机场。
对于新经济(净值,档案,基金吧)区而言,其短期内最大、最直接的动力来自于基础设施的建设。而要形成产业集群、城市集群、独特的区域优势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终能否成为新的一极则要取决于多种综合因素,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从目前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已经披露的一些具体规划来看,大多集中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如铁路、公路、港口等。因此,在基础设施到位的基础上,贸易、物流、旅游等行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