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上市公司内部虚假财务报告的危害及防范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368

浅析上市公司内部虚假财务报告的危害及防范对策
[摘要]:现代资本市场在本质上是一个信息市场,会计信息在资本市场中起到了“信号灯”和“指挥棒”的作用。虚假的会计信息导致投资者作出错误的决策,使会计在经济生活中应有的控制功能失效,进而危及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和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弱化各项改革措施的政策效果。弄清什么是虚假财务报告,为什么产生虚假财务报告,怎样治理虚假财务报告等一系列问题,有利于进一步认识虚假财务报告的本质,从而为监管部门打击与遏制虚假会计信息、净化会计市场提供理论支持与决策建议。
[关键词] 虚假财务报告 上市公司 原因 危害 治理
一、虚假财务报告的概念
管理当局有意违反或滥用公认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或重大工作失误。以致财务报告在整体上不能公允地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财务报告。
二、上市公司虚假财务报告产生的原因
(一)上市公司质量控制制度的失衡
1、上市门槛过高是导致虚假财务报告产生的根源
对上市公司申请上市的制度法规主要有《公司法》、《证券法》和《股票发行和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等,公司要上市必须满足上市条件,这是监督部门优化上市公司的质量以保护投资人利益的重要措施。公司为了达到上市标准,就千方百计地进行造假,以达到上市筹资目的。
2、配股条件、ST的处理制度和摘牌制度也会导致虚假财务报告的产生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配股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