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同义词的类型及其辨析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10600

同义词的类型及其辨析
----同义词辨析方法之我见

[摘 要]词汇是一种语言里词语的总汇。人们说话、写作,就是把各种词语有规则的组合起来,表情达意。因此,词汇掌握得越多越丰富,就越能精确的表达自己的思想。而汉语是世界上最发达的语言之一,它的词汇非常丰富。要提高学生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的能力,就要指导学生认真学习汉语的词汇,使学生了解词汇基本知识,准确理解和解释一般词语,正确辨析词义,识别和评改词语运用中的错误和不规范现象。而同义词就是其中之一。因此,让学生掌握同义词的类型及其辨析方法,也是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不可忽视的课题之一。

[关键词]语言 词汇 选择 同义词 类型 辨析

语言是人们交流思想、传递信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我们每天都要使用语言。从日常生活到社会生产,从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到教育科学技术事业,都离不开语言这一交际工具。语言对于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们使用语言首先要合乎语言的规范,也就是遵守用词造句的种种规则。这样才能使说出的话和写成的文章带有条理性、为人们所理解。而要想将语言这一交际工具运用得好,只满足于合乎规范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当力求准确和生动,使语言更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这就需要我们掌握词汇中同义词运用的知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