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学研究对象的扩展,希望大家给出建议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宏观经济学研究对象的扩展

宏观经济学研究社会总体的经济行为及其后果,它涉及经济中商品与劳务的总产量与收入、通货膨胀与失业率、国际收支和汇率,以及长期的经济增长和短期波动。具体而言,宏观经济学主要包括总需求和总供给理论、失业和通货膨胀理论、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理论、开放经济理论及宏观经济政策等内容,其中,总需求-总供给模型是宏观经济学的核心和基础。此核心与基础缺少了对生态资源开发保护和人类废弃物回归自然部分,将生态资源的损失和环境保护部分,也列入了GDP增长。在这种不完善的理论指导下必将引发生态危机和环境破坏。故现将宏观经济学研究对象拓展为社会经济流程:生态资源开发、生产和流通(投资)、消费和积累、废弃物消化(环境保护、回归自然),辅以政治、军事、科技、文化、医疗等领域,形成一个动态、循环过程;为可持续发展、处理投资与消费关系、生态保护与环境保护奠定经济学的理论基础;使经济发展过程持续、稳定。

为描绘新的研究对象,需通过建立假设创立一个方程组,如同电磁学中的麦克斯韦方程组一样。

详见附件

存在的问题:如何将服务业和信息纳入模型。因为信息存在传播性、可复制性、共享性、不存在守恒定律。希望大家给出建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