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琼海市民办幼教机构发展的现状与思考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723

琼海市民办幼教机构发展的现状
[摘 要]琼海市现有人口40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2万人,2000年以前全市共有幼儿园不足10所,2000年后迅速发展到66所,其中民办幼儿园64所,在园幼儿人数占幼儿入园总人数的83.6%,民办幼教机构的主体地位逐步形成 琼海幼儿教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自2005年-2007年间,琼海市民办幼教机构后续发展明显出现了高原现象:一是民办园的资金投入短缺,后续发展步履维艰;二是教师队伍不稳定,园所教研基础力量薄弱;三是小学附属幼儿园变相搞创收,民办幼儿园健康成长面临严峻的挑战。四是公立示范幼儿园的示范价值、作用令人质疑,民办幼教机构的健康发展面临困惑。民办幼教机构健康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关键词]民办幼教机构、发展、高原现象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要加快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的领域”的论断,为民办教育加快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三条指出:“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在这样的背景和条件下,琼海市以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人文资源、宽松的投资环境、自主的办学机制、优惠的扶植政策等,大大吸引了社会各界到我市办园的积极性,民办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拔起。
民办幼儿园的蓬勃发展,打破了长期以来由公办教育一统天下的局面,极大地激发了办园的竞争力,给幼儿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活力,补充了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不足,同时为居民提供了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解决了琼海市长期以来在幼教方面面临的入园难,入好园难上难的困境,琼海幼儿教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