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幼儿园“人与自然”教育的实施研究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718

幼儿园“人与自然”教育的实施研究

[摘要]:
《幼儿园教育纲要》指出:在幼儿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帮助幼儿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培养初步的环保意识和行为。结合新《纲要》的精神,我们开展了“人与自然”教育的研究。在研究中我们提出了“走进自然、亲近自然”的教育口号,丰富了“人与自然”的教育内容和形式。通过让孩子走进自然,感受自然的神奇,培养孩子关爱自然的情感,和对自然的亲近、探究的行为,使孩子具有与自然的适应能力。同时优化了幼儿园教育环境和生活环境,使幼儿园教育成为生活化、主体化和动态性、开放性的教育。从而使幼儿教育求真、求实、自然、丰富、多样,更适合儿童充分主动地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 人与自然 亲近 关爱
一、研究背景
英国著名教育家斯宾塞 约翰逊(Spencer Johnson)曾把“大自然”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老师。他认为:“一个人的成就可能会因为职业的选择或其他原因而有大有小,但一个人的品质、性格和智慧,一定与所接受的自然教育有关。一个人在以后生活中是否感到幸福、快乐、也必然与自然有关”。他的观点,使成千上万的人发现了生活中的简单道理,使人们的生活更加健康、更成功、更轻松。
现代教育已把发展人的主体性置于教育的中心地位。因此,教育已从传统狭隘的以学科为中心的教育模式转向以幼儿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并十分注重营造一种有利于幼儿主动发展的生活和自然环境,引导幼儿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主动的发展。因此,开展幼儿园“人与自然”教育是非常的需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