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如何提供适宜多样的室内体育活动材料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浅谈如何提供适宜多样的室内体育活动材料

[摘 要] 体育活动是幼儿园一日必不可少的,但是由于天气和季节的原因如:下雨天,幼儿体育锻炼的机会往往会丧失了,所以要想不受任何天气的影响,也能让幼儿坚持体育锻炼,就必须利用室内有限的空间开展体育活动。美国的布鲁曾说:“学习的刺激就是对学习材料发生兴趣。”因为室内场地空间的限制,如何提供幼儿适宜多样的活动材料呢? 又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适宜性是指所选择的材料适合活动内容和幼儿年龄的要求。
[关键词]室内体育活动材料 适宜 多样

体育活动是幼儿园一日必不可少的,但是由于天气和季节的原因如:下雨天,幼儿体育锻炼的机会往往会丧失了,所以要想不受任何天气的影响,也能让幼儿坚持体育锻炼,就必须利用室内有限的空间开展体育活动。美国的布鲁曾说:“学习的刺激就是对学习材料发生兴趣。”因为室内场地空间的限制,如何提供幼儿适宜多样的活动材料呢? 又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适宜性是指所选择的材料适合活动内容和幼儿年龄的要求。
一、根据活动空间提供适宜的玩具材料。
室内体育活动的材料必须要符合室内场地空间的特点,室内的空间有限,选择的器械材料要轻便、易于取放、体积小、尽量选择软性材料,另外,针对室内不同的空间,投放的材料也有所不同。教师也可以根据室内场地原有的材料,进行体育教学活动。
(一)轻便、易于取放。
室内选择的材料不宜太重,空间小搬运困难。选择的材料最好可折叠或易于收纳,不妨碍到其他方位空间。
(二)体积小,尽量选择软性材料。
因室内空间的限制,大型、单一的玩具材料不宜放在室内使用,如:跷跷板、木马等。尽量选择体积小、软性的材料,如一些布制的玩具、软塑料玩具材料等。
(三)因“地”施“料”。
室内的场地分三种:活动室、寝室和走廊通道。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场地,使用不同的材料。
1、活动室。
活动室的空间相对较大,选择的材料相对可以多样和略大些。在活动室开展活动时,可以利用室内原有的材料,如桌子(绕着桌子走、跑、跳、爬等)、椅子(叠高椅子拉绳子做山洞钻的练习技能、在椅子上行走练习平衡等)。
2、寝室。
寝室的空间小,过道窄,还摆放了很多床,走、跑、跳等技能无法开展,这时,我们可以利用床与床之间的距离,让幼儿撑床跳、骑脚踏车等锻炼手部和腿部肌肉。
3、走廊通道。
走廊通道的空间窄而长,适宜玩一些较安静的游戏活动,如:走平衡木、钻山洞、走小路等,
二、室内体育活动材料要体现多样性。
组织任何的游戏活动,教具和学具是少不了的。幼儿对新颖、特别、好玩的教具学具最感兴趣,形式单一、玩法多见的玩具,对于幼儿来说缺少趣味性。室内体育活动的空间小、活动范围小,要吸引幼儿的眼光,满足不同幼儿的需要,体育器材必须体现多样性。多样性是指所选择的材料多样化,有层次性、可变性和操作性强。
(一)多样化、有层次性。
玩具材料尽量多样化,数量要充足,如既有活动上肢的玩具材料,也要有活动下肢的玩具材料,以使幼儿身体得到均衡发展。另外,玩具要体现层次性,以满足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的需要,例如在学习投掷的技能时,可以按照每个幼儿的发展水平,投放多种不同的物品,如球类可以是皮球、粒粒球、纸球等,让幼儿自由选择,鼓励幼儿大胆挑战更难的技能,层层递进。
(二)可变性、可操作性强(即一物多玩)。
体育材料要必须具备可变性和操作性强,一物多用、灵活多变的特点,不但吸引了孩子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也能让幼儿保证运动量。可变性的运动材料(是指能利用器械或添加辅助材料的特点,玩出不同的花样,体验出一物多玩、灵活多样的器械特征)可以充分满足幼儿好动、好奇、喜欢换花样玩耍的心理,有利于幼儿的主动探索发展。
三、创新求异,家园合作研发、自制适宜多样的玩具。
体育器材作为重要的教学媒介之一,它与材料的简化、教法的创新,练习的新颖、活动的多样性息息相关,自制体育器材,不但能解决体育器材不足的瓶颈问题,而且为体育教学改革赢得突破与深化的着力点。
(一)收集废旧材料的作用和途径。
作用:
如:收集一些碎布,制作“沙包”、“网盘”“布球”等,让孩子练习投掷、垫球、夹球跳等技能;利用王老吉、奶粉罐制成“大、小哑铃”练习手部力量;利用铁罐饼干盒、奶粉罐制作成“小拖车”、“推拉杆”等,让孩子练习拉着物品绕障碍走、跑等,还有报纸制作的“报纸球”……这些利用废旧材料制作的体育活动器材,既节约了经费,又发挥了废旧物回收再利用的价值。
途径:
1、家长。
家长是构建幼儿园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家庭里都会有一些废旧的、可以循环再用的废旧材料,由每个家庭一点点的废旧材料积少成多,就能制作充足的量供给幼儿玩耍。
2、幼儿园。
幼儿园买幼儿用品时,装东西用的纸箱;厨房里用过的鸡蛋壳、鸡蛋纸框架;幼儿废旧的学习用品泥胶盒等等,都可以回收再用。
3、自然界。
在自然界中,有很多有趣奇妙的东西等着我们去挖掘,而自然界里的东西也是最原始的,幼儿对其兴趣极大,例如:一些干枯的树枝、树叶等等。
(二)自制玩具 。
在体育活动中,幼儿对活动的投入程度更依赖游戏材料的支持,材料的投放不一定是高档的成品玩具,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好玩、有趣的东西,但需要教师做个有心人。
1、教师自制。
教师可结合教学经验和在教学过程中的启发,研发出更有利于幼儿身心发展的玩具和学具,这点尤其重要。
2、师生共制。
幼儿对自己制作的玩具玩的兴趣会更大,而且会更加爱惜,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让幼儿多尝试自己动手制作玩具,如:用报纸做纸球、折飞机等。
3、亲子共制。
动员家长一起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广泛收集民间游戏、制作游戏材料,充实幼儿户外煅炼的内容,每个人想的东西和做的东西都会不一样,发挥家长和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共同制作出各种各样有趣好玩的玩具。使家长忆起了儿时的游戏时光,增进了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感情。
案例:多变的纸杯
小班正开展“能干的小手”主题活动,结合班上的环境布置,老师要求幼儿回家与爸爸妈妈一起发挥想象力,用纸杯做一样装饰物品。第二天一大早,孩子们的手上都拿着他们的作品,高高兴兴地走过来对我说:“老师这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起用纸杯做的恐龙”、“这是小猪、花朵、风车、小兔、青蛙······”听着孩子们自信地说着。
后来,我把孩子们的手工作品陈列在经过装饰的墙上,顿时,这面墙饰是班上最耀眼的一个风景。孩子们对这面墙饰也最感兴趣,课余时间会拉着好朋友去看自己的作品,并自豪地介绍着作品的名称、作用、谁制作的等等。
(三)自发性的“一物多玩”。
所谓“一物多玩”,即以一个物体为中介,让幼儿探索尽可能多的不同的玩法。
玩具材料是教师提供给幼儿玩的,它能辅助教师教学,使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锻炼和提高。除了教师教的玩法,幼儿也有很多自发性、创造性的东西。教师要在幼儿兴趣点上不断形成和改进材料,提供难易不同的材料,让一种材料有多种功能,使幼儿学会创造。
案例: 好玩的皮球
本周我组织幼儿在室内拍球,因为在户外也玩过拍球,幼儿对拍球的兴趣不大,刚开始玩了不久,幼儿的专注力不在拍球上了,而是各有各的玩,有的幼儿在滚球;有的坐在球上休息;有的用肚子和背在推球;有的和伙伴互相抛球;有的把几个球放在地上,打开脚跨过去······
看着他们都兴致勃勃地玩着自己想出来的玩法,后来,我把孩子们组织到一起,让他们把自己想出来的玩法都展示出来,大家看了也跟着模仿,同时学会了多种玩球的方法。
后来在工作中我也发现了很多幼儿自发性的游戏玩法和玩具的玩法。幼儿的创造性是我们永远都无法估计的,当然老师适时的引导也是很重要的。教师在参与活动中,要学会做幼儿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当幼儿把一样玩具挪作他用时,不应马上制止,而是应该顺应幼儿的思维加以启发引导,因为说不准会发现教师所想象不到的创意玩法。
(四)结合年龄特点,设计各种材料。
幼儿有年龄的差异和能力的差异,在设计材料时,要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制作出适合每个幼儿的材料。如针对小班幼儿年龄小,身体肌肉发展不完善,各方面能力相对较弱的特点,从安全因素出发,本着使用简易的目的,用布与海绵制作颜色丰富、形象生动的骰子、布球、水果等,提供给小班幼儿练习抛接动作,锻炼手部肌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